近日,广东21个地级以上市今年上半年经济成绩单陆续出炉。其中珠海表现最为抢眼,以9.2%的GDP增速领跑全省,汕头以9.1%的增速紧随其后。两大国家中心城市——广州和深圳表现不俗,GDP增速分别为7.9%和8.8%,均高于北京的6.8%和上海的6.9%。广东增速位居东部省市前列,第一经济大省地位进一步巩固。

  全省分区域来看,珠三角GDP增长8.2%表现最好,粤东和粤西次之,均为7.4%,粤北山区增长6.4%表现较差。专家指出,从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整体来看,珠三角转型升级取得阶段性成效,特别是制造业转型已呈现良好态势;而粤东粤西具备一定的发展后劲,正在努力追赶;粤北则仍需不断改善发展条件,加快发展步伐。

  珠海▶▷

  工业和投资增长强劲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珠海市实现生产总值1151.67亿元,增长9.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554.26亿元,增长13.3%。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均居全省首位。

  工业稳则经济稳,这在珠海市上半年的成绩单上得到了充分诠释。

  第二产业是推动上半年珠海市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与之相比,服务业表现较为平缓。上半年,第二产业对全市经济增长贡献率达66.1%,拉动全市经济增长6.08个百分点。

  在“三驾马车”中,投资的拉动作用十分明显。上半年,珠海市基础设施投资175.45亿元,增长48.7%,增幅比一季度加快17.7个百分点,其占固定资产投资额的比重由一季度的21.0%提升至23.1%。在基础设施投资的带动下,上半年珠海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60.39亿元,同比增长15.3%。

  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速也位居全省第一。上半年,珠海市装备制造业实现增加值231.06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41.7%,增长25.1%,增加值增速位居全省第一,为全市经济运行提供了新动力。

  珠海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珠海市经济从以房地产业和其他服务业为支撑,逐渐转化成以工业、金融以及软件、商务服务等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为主要支撑。

  从2016年全年GDP增长8.5%到2017年一季度增长8.5%、上半年增长9.2%,珠海经济延续了良好势头。这意味着,珠海经济转型升级取得阶段性成效,实体经济运行呈现出良好态势:在保持中高速增长的同时,运行较为平稳,增长质量与效益较高。

  经济增速居全省第二的汕头发展势头与珠海接近。上半年,汕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64.87亿元,同比增长9.1%,比一季度提高0.3个百分点,延续去年以来逐季攀升的态势,为2014年以来最高增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