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照自己所犯的错误,总认为以前有很多类似的情况,不会有问题;总认为,自己上下关系很熟悉,没人会在这些事情上较真;总认为这么多事,不可能就查到自己头上吧。”广东省连南瑶族自治县三江镇东和沿陂村党支部原书记莫林江在忏悔书中写道。

资料图: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洪坚鹏 摄资料图: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洪坚鹏 摄

  面对自己犯下的错误,莫林江懊悔不已,却为时已晚。2016年3月,连南县纪委接到群众实名举报莫林江在农村低收入住房困难户住房改造工作中,存在索贿问题。2016年6月,连南县纪委对莫林江涉嫌严重违纪问题进行立案审查。2017年3月13日,莫林江因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收受“感谢费”,尝到了“甜头”

  2011年3月,莫林江任村委委员,主要负责农村低收入住房困难户住房改造申报工作。当年,他帮助本村潘某、莫某等申请住房改造补助资金。

  2012年4月,住房改造补助资金全部到账,从外地赶回来处理补助资金的潘某向莫林江送了1000元“感谢费”。莫林江刚开始犹豫了一下,但最终还是收下了。等到莫某送上2000元“感谢费”时,他已经心安理得了,欣然收下。

  贪如火,不遏则燎原。莫林江收受“感谢费”,尝到了甜头,贪欲之火被点燃,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随后,他“主动出击”,很快就将“黑手”伸向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费。经查,2012年至2015年,他利用负责东和沿陂村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费收缴和退费工作的便利,侵占村民减免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费共计55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