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

  暑期意外伤害高发

  家长要看管好孩子

  暑假是学生意外伤害高发期,意外伤害是9岁以上儿童的首位致死因素,其中道路交通伤害、溺水是儿童意外伤害的首要原因。日前,东莞市疾控中心发布8月健康风险提示,特意强调要防范孩子的意外伤害。

  市疾控中心表示,每年暑假在东莞都会发生学生溺水事件,专家提醒,家长要随时掌握孩子的动向,不要让孩子独自去游泳;培养孩子安全意识,不要在水边玩耍,不要在无家长或无救援人员的情况下游泳;家长还要看管好孩子,避免儿童单独在马路边上玩耍发生意外。

  另外,医生表示,儿童意外伤害多发生于家长、教师和其他监护人麻痹大意的情况下。因此,学校、托幼机构、商店、游乐场等公共场所的负责人和工作人员以及孩子家长,都必须时刻具有危机感,不能麻痹大意,尽最大可能防止儿童意外伤害事故的发生。

  此外,家长也应该懂得一些抢救的常识,儿童意外伤害一旦发生,如当事者具有救护、自救的知识,能冷静、沉着、迅速地采取急救措施,往往能在很大程度上争取时间,减少事故造成的损失,减少儿童伤残和死亡。

  (广报记者汪万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