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氏宗祠

  陈氏大宗祠

  大洋网讯 “顺德祠堂南海庙”,这是大家都熟悉的一个民间俗语,讲的就是南海与顺德两区代表性的古建筑:祠堂、庙宇。记者从顺德区文体局、顺德区博物馆、顺德区大良街道办、杏坛镇、均安镇获悉,经过政府民间力量的不断努力,顺德祠堂的活化工作有了很大发展,成果显现,不少祠堂不再仅是“历史建筑”,而是具备多种功能并被赋予全新生命的“美丽典范”。

  记者还了解到,顺德的祠堂活化工作不是重复的、机械的千篇一律改造,而是根据祠堂和祠堂所在村落的特点,进行的创造性但有保留祠堂历史特点历史痕迹的“创新活化”,不少祠堂活化前还只是一座破败的、没特点的历史建筑,活化后不仅受到顺德市民的追捧,还吸引了珠三角其他城市的游客前来参观游玩。

  顺德祠堂有229个被纳入省、市、区各级文物保护单位。根据顺德区文体部门的权威统计,全区目前仍保留有476座完整的祠堂建筑,而其他不完整、有残缺但有浓厚历史印记的祠堂就更多了,在“祠堂活化”工作取得不俗进步的今天,顺德区内有超过500座特色祠堂。专家认为,祠堂已成为顺德区内未来最大的旅游资源之一。

  变展馆博物馆还有“青年坊”

  顺德祠堂的“活化”工作可谓多姿多彩,有的变身为特色展馆、综合性博物馆,也有的变成幼儿园,还有的变身为时尚“青年坊”。当然,更多祠堂转变成了老人活动场所。

  右滩是杏坛最早开村的地方之一,这里是顺德第一位状元的故乡。位于此地的黄氏大宗祠是顺德第一位状元黄士俊的家族祠堂。这座祠堂始建于明末,占地2000多平方米,现留下的主体建筑仍有1614平方米。黄氏大宗祠现在是顺德区旅游的“标志性必去区域”之一,“活化”后,这座祠堂成为非遗展馆,对龙舟歌、人龙舞、永春拳术、锣鼓柜这四个国字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展示。

  陈氏大宗祠由沙滘在南洋经商的富豪发起,是为了奉祀先人、联谊商事而建。从光绪二十一年(公元1895年)奠基开始,费时六年建成。该祠堂与广州的陈家祠,并称为珠三角祠堂的“双子星”。沙滘陈家祠从2007年至今进行修缮工程,主体修缮工作已经完成。目前陈氏大宗祠已“活化”成为“博物馆”,首期征集文物成果展中,展出约600件文物史料,展示本地政治、经济、文化发展的成果。这是顺德首个镇街级历史文化博物馆。

  青年坊则是顺德祠堂“活化”工作的另一种鲜活成果,让祠堂有了“青春生命”。乐从沙边村练塘何公祠就是这样的一个例子。此外,还有逢简和之梁公祠,它是“活化”成书画社的代表之一;北滘碧江的振响楼,“活化”成村民的公共文化客厅,不少精彩的粤剧曲目在这里唱响。

  祠堂成国际时尚美食区

  “活化”工作,甚至还让古老的祠堂变身为“国际时尚美食区”。记者了解到,在数位法国名厨的策划下,顺德杏坛的一座古老祠堂经适当改造,变成一个举行“国际时尚美食会”的时尚之地。

  美食主打厨师来自法国,但美食餐单几乎全部来自顺德。以一味“新北京烤鸭”菜式为例,虽说是北京的片皮鸭,但其实是顺德名菜“大头华烧鹅”,结果顺德与北京两道美食的“对对碰”,产生了奇妙的美食效果。还有一道“巧手拆鱼羹”,实际上完全是顺德名菜,但法国厨师区别于传统,这道菜以小黄鱼代替了传统的鳙鱼肉,并加入了蟹肉提升鲜度,而炸榄仁与柠檬叶的加入,更让口感层次变得更为丰富,让宾客大呼过瘾。

  但真正的主角,却是转变了身份的顺德祠堂,很多客人发现这座顺德祠堂“时尚化”后,就像一位地道的顺德水乡美女,突然焕发出美妙的国际时尚魅力,也让顺德的旅游美名,通过祠堂的“活化”,再次进行了一次国际性传播。

  祠堂活化“大有可为”

  记者从榕树头村居保育公益基金会和岭南乡村建设研究院了解到,今年9月,就在杏坛刘氏大宗祠举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讲座——“在宗祠中讲宗祠”,让大家进一步了解祠堂建筑知识、宗祠文化内涵,关注乡村文明根源,共同探索本土文化的延续、社区公共空间的改造与“活化”。

  顺德职业技术学院教授周彝馨女士讲道,顺德祠堂极其丰富的内涵,可以说“全身是宝”,是优质旅游资源。周教授细致地点出了顺德祠堂很多建筑细部、构件特点、用材特色等所反映的时代背景以及当时当地人的建造心态,凸显了宋、明、清不同朝代的建筑特色。例如,宋、明时期比较大气、宏伟,细部以功能、流畅性为主。明朝后期、清朝祠堂则空间较紧凑、细部更精致。

  顺德传统文化研究的著名学者李健明则讲述道,从顺德祠堂的一个小小细节,就能看到“历史长河的变迁”,他讲道:“祠堂的光照还能帮助古人判断时辰;由于以往的朝代禁止民间使用红色,直到明朝以后才慢慢开放,所以红砂岩的使用可以以明朝作为起点;清朝由于实行闭关锁国,所以咸水石的使用到1661年左右便结束了。”

  记者了解到,很多专家都很欣喜地看到了顺德祠堂“活化”取得的成绩,也向顺德区旅游局等相关部门建言尽早规划“顺德祠堂游”多条旅游线路,而且重点是“亲子游”市场,让父母带着孩子游一游顺德“祠堂群”,不仅能学到很多历史知识,关键是,还能增加故乡的认同感,“寓教于游”,是一次“真正有意义的旅行”。

  文/广报记者曾毅 

  图/广报记者何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