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萍张萍
张晓娟张晓娟
24小时西樵超级马拉松前日9时开跑。24小时西樵超级马拉松前日9时开跑。
选手们跑过白天,在夜幕中继续长跑。选手们跑过白天,在夜幕中继续长跑。

  从日出到日落,从日落到日出,上周末在西樵山国艺影视城,一场挑战人类极限的跑步大片——西樵山国际超级马拉松24/12/6小时赛及3小时团队接力赛震撼上演,其中,最惹人注意的莫过于24小时赛。

  前日9时整,随着一声鸣笛,24小时赛拉开序幕。选手们根据自己的节奏从起点的拱门处鱼贯而出。当时针定格在昨日9时,历时一天一夜的24小时赛结束。最终来自匈牙利的选手Nobert以246公里的成绩夺得男子金牌;女子组金牌则被来自英国的选手Tracy以226.376公里的成绩获得。来自中国的颜齐军获得男子24小时赛第五名,张萍则获得女子组第四名。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鹏飞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波

  解码“超马”——

  “超马”怎么跑?

  不眠不休定时拼成绩

  此次比赛的路线都是安排在国艺影视城内,选手们根据提前设置好的路线一直绕圈跑,每圈的距离为1.15公里。与其他地方超马路线的设置不同,西樵山超马线路多为平地,且多弯道。别以为平地就容易跑,女子组冠军Tracy就表示,“山地赛和这次的比赛不一样,爬山下山用的是不同的肌肉群,在平地只可用同一组肌肉群,跑起来更加累。”

  既然是24小时赛,那么,问题来了,24小时里能吃能睡吗?组委会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24小时赛肯定能吃能睡,每名参加24小时赛的运动员都有1位补给员。补给员不仅随时为选手们补充食物,而且还会为选手们换鞋和衣服。当然,要赛出好成绩,参赛者们通常都不会停下来补充睡眠,“当你进入这种状态以后,人就很精神,不会想着睡觉的。”

  如何防作弊?

  感应芯片 选手要打卡

  在偌大的场地里通宵达旦跑24小时,该如何保障选手成绩的真实性?据介绍,此次赛事所有项目都采用中国田径协会审定的感应计时系统,并提供一次性计时芯片,选手起跑时通过感应计时芯片开始计时。此外,在起点、终点和最远转弯处设有计时地毯,选手在跑步过程中,必须通过所有的地面计时地毯。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比赛但缺少任何一个计时点的成绩,都会取消该参赛者的比赛成绩。

  车祸骨折 跑马第四

  来自湖南怀化的张萍今年已经50岁,比赛还未开始,她开朗的性格已引起大家的关注。张萍告诉记者,她今年1月遭遇严重车祸,颅骨、盆腔、胸腔出现不同程度骨折,“当时医生说要卧床3个月才考虑如何开展治疗,不过6天后,我就自己爬起了。”张萍表示,来参加此次马拉松她并不在意成绩,而是要检验自己是否恢复。而在24小时超马结束后,张萍以166圈,共190.907公里的成绩排名女子组第四名。

  张萍笑言她的跑步之旅起于跑步机,为的是让她的小身躯更加强壮。在经过多年的跑步机训练后,2014年,她到珠海参加人生首个马拉松比赛,在几万人的半马比赛中,她想着自己能进千名就很不错了,没想到最后她进了前20名。在深圳的全马比赛总成绩排名第八,小组排名第二,这是意料之外的惊喜。

  2016年12月,在港佛超级马拉松100公里邀请赛上,张萍夺得该场比赛的冠军。但是,命运跟她开了一个巨大的玩笑,2017年1月14日,就在夺冠后的一个月,她却遭遇了一场车祸,“大骨折,整个人都是血糊糊的。”出院后,她积极参加康复训练。今年10月,她参加了两场越野赛,一场是崀山一百公里越野赛,一场是飞天山越野赛,都是为这次超级马拉松比赛作为热身和拉练准备。

  张萍告诉记者,她觉得超级马拉松比赛是一场自我交流,是一场自己跟自己的切磋,一点都不觉得孤独,在跑的过程是一种很好的释放,很开心。不刻意追求成绩,这一切都是水到渠成,顺其自然。

  “超马”跑手炼成记

  腹疼跑马 斩获冠军

  “真的没有想到我能拿到冠军!”第一次参加超级马拉松比赛的张晓娟,以110圈合计126.587公里的成绩,获得了本次12小时赛事的冠军。今年32岁的张晓娟是来自惠州的一名英语老师,2013年的时候,她的体重达到160斤,身体发出了一些“警示”,为了减肥,她开始慢跑,每天坚持一小时。到了2014年,张晓娟的“减肥”初见成效,体重降到了125斤,她也真正爱上了跑步这项运动。

  2015年开始,张晓娟开始正式训练马拉松。“我之前喜欢骑自行车,腿部力量比较好,让我能够坚持长距离的跑步。”张晓娟说,她曾经和丈夫一起从惠州骑自行车到内蒙古和海南,这样的耐力训练,为她的长跑打下很好的基础。现在她已经跑完了5个全马赛事,而每逢暑假期间举行的马拉松越野赛,她都几乎一个不落,跑完了4个100公里赛事。其中,在张掖、贡嘎这些高海拔地区举行的100公里赛事,她都有跑过14小时、20多小时的纪录。

  相比之前越野赛的高难度,这次在西樵山国艺影视城进行的12小时超马,赛道平坦,对她来说本应难度不大,但还是出现了一些突发状况。张晓娟在开赛后的20公里,一直保持着高配速,每公里用时3分钟左右。然而,在20~60公里的阶段,她竟开始拉肚子了,“肚子一直不舒服,很难受,觉得坚持不了了。”幸好有团队的补给员,她每跑完一圈,补给员就给她一杯热水,慢慢才把状态调整回来。“想想贡嘎的越野赛,高海拔,一边跑一边吐,跑了20多个小时还是坚持下来了,这次也一定能挺住。”张晓娟不断给自己鼓劲,最后几圈,她还拼命加速,最终完成110圈,达到国家级运动员的水平。

  冠军人物——

  男子组冠军:

  24小时跑了246公里

  距离24小时赛事结束还有1分钟,来自匈牙利的NORBERT MIHALIK早已胜券在握了,他脸上挂着笑容淡定地走回休息区。最终,他以214圈,总距离246.171公里的成绩,夺得了24小时超马男子组的冠军。回到休息区,Norbert脱下鞋子,经过24小时不间断的奔跑,他的袜子已经破了洞,几只脚趾头都磨出了水泡。“很累,但是很开心啊!”这个35岁的帅气男士脸上始终保持笑容。

  Norbert说,他从5年前开始跑步,至今,他已经完成了大约6个国际全马赛事。至于超马,Norbert是从今年9月才开始训练的。“24小时的比赛很不容易,但沿途围观的人群和志愿者都给我很多的支持,让我不会感到孤独”,Norbert说,超马让他改变了许多,身体健康了,更有力量了,关键是内心更愉悦了,“现在我需要恢复一段时间,有机会我还希望能够到这里参加比赛。”

  女子组冠军:

  用积极心态享受比赛

  24小时不眠不休地跑完196圈,总成绩226.376公里,来自英国的47岁“女超人”TRACY MICHELLE DEAN精神仍然很亢奋,长时间奔跑让她的脚上长出了水泡,膝盖也相当疼痛,却丝毫没有影响她的心情。“趁着自己还能跑,就要用积极的心态去享受比赛,怀着乐观的心态,就能忍受疼痛跑下去。”Tracy表示。

  这是Tracy第一次参加24小时超级马拉松,此前,她参加的都是马拉松越野赛。6年前,她开始接触跑步,经常跟朋友们一起在山上跑,“朋友们都是男性较多,他们放话,如果我跟不上他们,他们就要把我丢在山上,我就只好拼命追赶,没想到就练出来了。”现在,还在全职上班的Tracy,几乎每天都会保持训练,工作日每天12公里左右,周六能跑50~60公里,周日跑30~40公里,以此训练体能和保持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