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网讯 在中国石化集团公司茂名分公司化工分部裂解车间压缩分离班,有一位“张师傅”。 工作23年来,四十多万次操作保持“零差错”,在男性为主的技师领域中,她是全国乙烯行业都佩服的“技术能手”。虽然只有中专学历,却提炼出以她命名的操作法,参与完成科技攻关20多项。她编写的近8万字教材,成为茂名石化解决同类技术难题的重要“蓝本”。她,就是张恒珍。
      从中专学历的女班长到首席技师
      1994年,山东妹子张恒珍从兰州化工学校毕业,分配到了茂名三十万吨乙烯工作。乙烯被称为工业粮食,由乙烯为原料,可以裂变出上百种工业产品,如橡胶、塑料、尼龙、锦纶等等。张恒珍所在的这项国家重点工程,采用了当时国际最先进的技术。她身边的同事,不少是从高等院校毕业的优秀毕业生和资深技术骨干。技校出身的张恒珍,资历并不起眼。
       但她骨子里有股不服输的犟劲。为了吃透眼前这个庞然大物,张恒珍卯足了劲,四处收集资料。当时电脑尚未普及,她就把资料拿去复印,带回家复习。在这期间,张恒珍还养成了随身带着笔记本的习惯,一见到要注意的情况、一有新想法就马上记下来。在装置开车前的培训期间,她借阅了十几本技术资料,摘抄的笔记本摞起来有两尺多高。
       为了熟悉实际操作技能,张恒珍天天泡在装置现场,就连男同事畏惧的110米到乙烯塔,她也说爬就爬。经过两年多的“恶补”,张恒珍全面掌握了这套国际最先进乙烯装置的生产操作方法,在高手如云的茂名石化乙烯中成为开车操作的主力。
       1996年9月,张恒珍和同事们一道成功开起我国第六套乙烯装置,并且使装置连续平稳运行28个月,创造了国内同类装置第一个运行周期最长纪录。不久后,她更竞聘成为车间中唯一的女班长。在2004年全国石油石化行业操作技术大比武中,她获得了第四名,是唯一的获奖女选手。2005年,她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如今的张恒珍,已经成为公司的首席技师,但她仍和普通员工一样坚持在倒班一线。外企高薪礼聘、企业内部升迁,她都婉拒了。她所坚持的,是23年来四十多万次操作保持“零差错”。
       这是怎么做到的?凡听到这组数据的人都不禁惊讶,有人好奇托记者打听“张师傅是处女座吗?”“不是处女座”,张恒珍笑答。她认为,从事石油化工行业,最重要的是要有敬畏之心,保持严肃、认真、谨慎、细致的状态。“别的行业可能有改错的机会,但我们这个行业不得有半点疏忽,稍微不注意一个数据,可能就会造成不可逆转的后果。轻则造成上千、上万、甚至上亿元的经济效益损失,重则影响到职工的人身安全,更严重的,影响社会生命财产安全。”
       自称不是很聪明,只是“时间花得多一点”
       2015年4月22日,茂名石化百万吨乙烯生产基地裂解车间中里,一阵警报声毫无征兆地响起,这是故障的警报。如果不及时处理,就会发生连锁“跳车”(指系统为自我保护紧急停止运行)。才值了晚班的首席技师张恒珍立刻赶到现场,迅速查看系统,指挥技术人员立刻赶到各个关键部位等待指令。
       经过仔细反复检查系统压力和温度,张恒珍判断,一定是某个阀门卡住了,还精确判断出是中间管道出现问题,立刻指挥技术人员把阀门手动打开,线路随即通畅,系统恢复稳定,又一个突发事件得以妥善处置。
       这样过硬的业务技能,为张恒珍赢得了行业内的尊重。在以男性为主的技术行业中,这位女性技师成为了车间里的巾帼英雄。
      “刚进厂便听说过张师傅的本领了,我本以为她是个凶悍的人,没想到成为她的徒弟后,发现师傅其实很平易近人。虽然严格,但在教操作时会耐心地问我们‘懂不懂’,不懂就换个方式再讲。”茂名石化化工分部裂解车间值班长董军飞告诉记者。“她对我们要求严格,对自己的要求更严格,为了不放过每一个细微的变化,她平常在操作台前一坐就是三四个小时。在停开车的紧张阶段,她甚至一坐就七八个小时。所有人之中,她的休息时间是最少的。跟她说话,她常常因为太过专注而听不见。”
      专心致志、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是张恒珍从一名中专生成长为公司首席技师的秘诀。直到现在,她都保持了随身携带纸笔的习惯。厚厚一大摞笔记本,记录了她的操作心得与经验。她先后参与完成裂解装置重大科技攻关20多项,参与解决影响裂解装置长周期运行效率的瓶颈问题136项,还总结归纳出一套以她命名的操作法。如今,《1#裂解装置分离系统张恒珍操作法》和她编写的8万字教材,已经成为茂名乙烯裂解员工的操作宝典。
      “我也不是很聪明,有可能我比别人花的时间多一点,不光是上班还是休息时间,我觉得能思考多一点是一点。只要心里有底了,就会做的很踏实。”张恒珍说。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接踵而至,但她笑称,自己最在乎的还是“技师”的称号。
       南粤楷模颁奖词
       从车间唯一的女班长到首席技师,23年,40多万次操作零差错。这块闪光的数字背后是忠于职守的敬业与负责,是永不懈怠的坚持与专注,是不甘人后的创新与追求。你的经历告诉我们一个朴实的道理,一生只干一件事,把平凡的事做到极致就不平凡!

  (广报记者 方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