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广州6月8日电 广州连续21个小时普降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造成多地出现积水、内涝,严重影响交通出行。广州市交通部门滚动发布水浸信息,截至8日17时,已有34条路段出现水浸,部分交通断流。  

  4号台风“艾云尼”已于8日17时减弱为热带低压,其中心位于广州西偏北方向约80千米的广东省肇庆市境内,中心附近最大风力7级,预计其将以每小时10千米左右的速度向北偏。  

  受到强雷雨云团影响,截至当天17时58分,目前有强雷雨云团影响广州市区,预计未来1至2小时部分地区可能出现11级以上阵风,局地可能出现龙卷风,龙卷时旋转风可达12级以上。从8日17时54分起,广州市天河区、越秀区、荔湾区雷雨大风黄色升级为雷雨大风橙色预警信号,目前番禺区、海珠区雷风大雨黄色预警信号已经生效。  

  同时,多个路段出现严重的水浸,广州公交集团旗下多条公交线路需要调整,不少线路采取短线、前置调头、临时跳站等。例如,广州风景名胜白云索道发生山体滑坡,临时采取部分车辆短线。  

  由于临近下班高峰期,雨势依然较大,交通拥堵情况加剧。广园西路岗头大街路口、机场高速新市路段双向等34条路段出现水浸。不少“下班族”在社交平台上刷屏,称“又见东方威尼斯,准备游泳下班了”。上传的图片和视频大多显示雨水已及齐腰高,市民大多脱鞋走在水浸中,不少汽车被水淹了一半。  

  广州市民张晓宗从广州黄石路口走到萧岗路口,他表示道路已被水阻断,交通瘫痪,短短两公里路程走得十分困难。由于有水井盖被掀开,行人都排成一排,小心翼翼地往前探路,所经之路都需要涉水而过。  

  该市市民潘靖称,其驾驶的小轿车被淹在路边,进退两难,担心雨水漫进车里,幸得公安“搭救”,及时“逃离”现场,加入堵车长龙。  

  广州气象及交通部门提醒市民,大家在提防强降水、城市积涝的同时,也要小心大风的影响,谨防高空落物。

  [记者]蔡敏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