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喻户晓的红牛其口感是否让人满意?在本届世界杯CCTV转播中抢眼的东鹏特饮是否获得消费者一致认可?国外畅销的功能饮料进入到中国又是怎么一番境地?6月新浪广东针对功能性饮料品牌选择展开调查,并首次发布了“用户最喜爱的功能性饮料品牌”排行榜。

  本次调查包含线上公众投票以及线下评测,共15款产品进入评选,包括健力宝、力量帝维他命水、宝矿力水特、尖叫、脉动、东鹏特饮、红牛、佳得乐、魔力、日加满、乐虎、黑卡6小时、怪物能量饮料、力保健和卡拉宝。线下评测中,除了外观、品牌和其他(包括定价、是否添加防腐剂、是否有安全提示等)三大板块外,口感、味道、气味和颜色四大板块都是通过盲测的方式进行评测,即神秘访客在不知具体品牌的情况下,通过逐个品尝15个样品,来比较各款样品的特性并完成评测问卷。

用户最喜爱的功能性饮料品牌排行榜用户最喜爱的功能性饮料品牌排行榜

  线下评测中,农夫山泉力量帝维他命水在整体品牌印象、整体外观、外包装美观度以及容量适宜度四大选项中都获得了最高分,顺利获得线下评测的第一名。神秘访客唐小姐在评测中就表示,“最喜欢力量帝维他命水,它的包装走极简风,配色清新,瓶身圆滚滚的很可爱,就是瓶口有点大。”

线下评测现场线下评测现场

  自1995年开拓市场以来,红牛一直是功能性饮料的销售领头羊。据悉,到2016年红牛销售额为221.8亿元,在功能性饮料市场占据了约80%的份额。但在本次线下评测中,红牛却让人大跌眼镜仅排第八名,且无一人选择红牛为本次评测最喜欢的功能性饮料。面对线上投票与线下评测的巨大反差,神秘访客曹先生更是表示,东鹏、红牛、乐虎是平时最常喝的几款,盲测中味道相近,红牛也显得没有特色。

  本次评测中,堪称在全美销量第一的怪物能量饮料、泰国一线能量饮料品牌卡拉宝和日本的力保健三款进口饮料都给神秘访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怪物能量甜到爆,回味是油漆,过后是口香糖味”、“力保健酸度高于甜度,入口让人发抖”、“卡拉宝的味道有种浓浓的糖精味”。许多神秘访客在盲测中都表示这三款口感和味道最难接受,而本次调查中,这三款功能性饮料也成为了倒数三名。(文/曾钰熙)

责任编辑: GDN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