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狗宝宝背负刀疤躲进下水道,这才是广州流浪猫狗的真实处境)

  6月初夏,仅5个月大的萨摩耶犬宝宝为了躲避追捕,背负着头上一道深深的刀疤躲进了黄埔区鱼珠村的一个废弃下水道,当一听到市民致电求助,广州“宠回家”志愿者“北极”、“大雄”、“老鼠”等几个大男孩迅速前往,爬入下水道管道,将小萨犬救下;小萨犬救助行动才结束没几天,7月5日,志愿团队中的“老鼠”又身绑救生绳,跳入越秀区东濠涌,救下被扔在涌水里的流浪小白猫……

  “做‘空中飞人’被吊入河涌里,悬空救猫的行动,十足十武侠片拍摄现场的‘吊威亚’。”回忆起当天的救猫体验,志愿者“老鼠”开玩笑地说。然而,在岸边帮他拉绳索的“北极”,却知道行动的凶险:河涌岸边种有带刺植物,足以让人全身挂彩,而且小猫对人防备,营救行动并不容易。所幸,尝试多种方案后,小猫终于被志愿者送到岸上,并带回到了流浪动物救助站。

  这只是团队行动中惊险的一幕。“宠回家”负责人之一的“北极”介绍,养宠一直是城市生活的热门行为,一方面带旺了宠物及其周边市场,但另一方面却遗留下难解问题——流浪猫狗现象。

现状现状

  救助速度远远赶不上

  猫狗被遗弃速度

  据相关统计显示,流浪动物少数是走失,大多数是遭人遗弃。数据统计的结果与“宠回家”爱护动物志愿服务队的“北极”的救援猫狗经历“不谋而合”——志愿者一边忙于为被救助动物铺路找新主人,一边又不断地发现需要救助的猫猫狗狗。

  就拿他们的志愿服务队来说,从2016年成立至今,当初救回站内的200多只猫狗,绝大多数已经被人领养,然而,如今站内还一直维持着被救助动物(含新救的流浪动物)51只左右的寄养量。“可以说,领养的速度远远赶不上街头出现流浪猫狗的数量。”“北极”如是告诉记者。

  让“北极”他们这些志愿者觉得两难的还不止这些。如果见到陷入困境的流浪猫狗都一一搭救,救助站就会增大运营压力,现有动物生活质量也会大大降低;然而,不救,志愿者又于心不忍,于是,只好将所见所闻疯狂转发朋友圈,链接更多救助团队参与救援。

  这样的现状,让“北极”表示很无奈:“尽管广州有《广州市养犬管理条例》,又有志愿者主导流浪猫狗的救助、寄养、领养行动,但对于控制城市流浪动物数量来说,只是治标不治本,真正要做的是改变人的养宠物观念——谨记不放弃、不抛弃。”

  出招

  大型领养日模式

  让猫狗不再流浪

  领养,是让流浪动物重回家庭的重要举措。为了缓解“北极”所介绍的“领养速度快过流浪动物新出现”现象,7年前,“北京领养日”公益项目通过“线上+线下”模式,在全国24个城市里打造大型领养平台,24个城市里,每月都会举办一次大型领养活动,同时也在帮助24个城市的志愿团队及救助站,筹集猫狗口粮。

  “大型领养日模式吸引了不少明星关注,例如,备受粉丝热捧的鹿晗在录制节目中,为流浪动物救助机构当义工,面对小动物爱心满满的鹿晗更是让粉丝们尖叫不已;歌手萧敬腾更是收养多只流浪狗回家;演员张译也经常在微博上晒图,展示自己与领养的‘猫主子’和谐共处,时不时还晒出自家傲娇主子。”北京领养日项目负责人洋洋如是介绍,随着越来越多明星加入,走在了救助流浪动物的行列当中,为这些弱小的生命争取生存条件和保护。

困境困境

  领养数量有限

  救助空间承压大

  然而,领养的数量毕竟有限,加上志愿团队为了防止流浪猫狗遭遇再度弃养,对领养人设置了必要条件。而尚未有幸被新家庭领养的宠物,只能暂时寄养在一些好心人以及一些流浪动物救助基地和安置小院里。

  “这样的救助空间,能给这些流浪小生命一个小小的避风港。但运营这样的救助空间并不容易,医疗救助、水电、场地、粮食、卫生、防疫等支出,都是一笔笔巨额开支。” 洋洋说。

  据了解,各民间救助站的运营者都在尽其所能地帮助这些流浪动物,“然而,困境是常在的,收容的流浪动物的数量一年比一年多,让很多救助基地和小院随时面临断粮的危机以及不同程度的救助困难。”

  就算是全国最大的领养平台,“领养日”项目都不得不依托公募基金会,在腾讯乐捐上线“做流浪动物的英雄”公益众筹项目,为北京、上海、天津、福州、南京、苏州等共计24个城市的2万余只流浪动物筹集健康口粮和必要的医疗费用。

  如何减少弃养现象?

  志愿者和专家这样建议

  目前,流浪猫狗泛滥,已经成为了各城市隐患,一些地方甚至频频出现流浪犬咬伤人的恶性事件。新公益记者了解到,供给过剩的宠物市场,几乎不用成本的遗弃,因照顾不周的走失,这三者都成为了制造流浪动物的根源。那么,如何才能防治流浪犬只泛滥问题出现?对此,志愿者和专家不约而同地认为,一是关键在于养狗人的观念改变;二是制定救助和收养制度。

  广东省宠物行业协会秘书长何卫民表示,流浪狗的产生一般源自养犬的人遗弃以及犬只走丢,还有小部分是流浪狗的自然繁殖。他分析称,遗弃狗的主人有的一开始是头脑发热,“觉得宠物很萌很可爱”,但是在养的过程中却因为经济、时间、精力、喜好问题而遗弃。他举例称,在去年严查狗牌的时候,还发生多起遗弃事件。

  他表示,去年,广州市公安局做过一些行动,比如联合城管严查狗牌以及规范养犬行为,流浪犬管理问题得到一定的改善。他说,广州有很多流浪狗收养机构,他希望政府对它们进行规范化的管理以及财力物力的支持。

  “完全杜绝流浪犬是有难度的,关键还是养狗的人的观念的改变,比如是不是依法养犬。”何卫民进一步说,根据《广州市养犬管理条例》,在广州有禁养区,在城区范围,犬只都要登记上牌才能养,且每个户籍单位只能养一条狗。

  对于目前针对流浪动物的管理问题,不少义工也向新公益记者提出了自己的意见。洋洋表示,希望各地政府设立公共部门,对救助流浪犬的组织进行相关资金的扶持,还有建立追踪制度,能够追踪到流浪犬只的主人,如果发现是遗弃,则给予相应的罚款。遗弃少了,流浪犬只就会相应减少。

  “流浪,并非小动物们所愿,因为主人无情抛弃导致它们在夹缝中生存,而努力生存的终端,是找到一个能遮风挡雨的安乐窝,最好得到一个爱护自己的主人。”这是“北极”等志愿者参与多场救助行动下来最深刻的体会。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