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历了十多年高速增长,受制于行业规律与外部环境连锁反应,定制家居行业进入新时期。去年以来,“拐点”似乎正在显现。 

  今年三月份,定制家居行业领头羊索菲亚品牌战略升级为“柜类定制专家”,与2013年布局的 “大家居”战略,看似冲突。为此,新浪广东第一时间专访索菲亚家居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兵,并由王兵解读时下行业发展趋势,与企业应对之道。 

索菲亚家居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兵索菲亚家居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兵

  王兵回顾了索菲亚品牌的发展历程,1981年,法国SOGAL首创柜类定制产品;2001年,索菲亚进入中国市场,从2001年到2011年十一年间,索菲亚专注衣柜业务,给行业及消费者传递了明确的业务方向,即“定制衣柜,就是索菲亚”,自此成为中国定制衣柜行业领导品牌。随后,根据市场需求,柜类产品开始向书柜、酒柜、电视柜等多品种柜类定制产品发展,到2013、2014年,其它柜类产品业绩贡献不断凸显,2014年顺势提出了“定制家、索菲亚“,集团开始布局大家居战略。但索菲亚品牌始终专注于柜类定制。

牵手中国女排诠释专注牵手中国女排诠释专注

  此后,索菲亚不断携手专家品牌。2014年引入拥有86年历史的法国橱柜领导品牌“司米橱柜”,2017年与有60多年历史的华鹤木门联合设立索菲亚华鹤门业,进入定制木门领域。至此,衣柜、橱柜、木门构成了索菲亚家居集团的三大主业。随着业界各种概念涌现,索菲亚也从产品思维跃入空间思维,“懂空间、会生活”应运而出。2019年,王兵接管营销以来,着手重新梳理索菲亚品牌定位,并在今年正式官宣索菲亚品牌定位——“柜类定制专家”。在信息爆炸年代,品牌主诉求简单直白,更能快速进入消费者心智,品牌战略由此更为精准。

  公司层面,这次索菲亚品牌升级并没有对集团经营路线做本质的调整,更不代表大家居的破产。索菲亚集团依然稳步推进大家居战略,集团旗下索菲亚、司米和华鹤三个品牌,分别运营定制柜、橱柜和木门,往后,公司还会继续与行业内其他专家品牌展开合作,不断拓展集团业务,未来,消费升级时代,拎包入住、“懒人经济”依然是发展趋势,索菲亚集团将坚持和行业一起推进“大家居”的深化。

  后疫情时期,“锚定”环保健康

环保升级走在前列环保升级走在前列

  今年因新冠疫情影响,大家真切体验到健康生活的重要性。可以预见,未来的家居行业,以环保健康为代表的消费需求将成为核心诉求之一。王兵认为,经过这次疫情,消费者会越来越注重环保与健康。早在2014年,索菲亚率先将产品的环保等级,从E1全面提升至企业标准E0级,领先当时行业普遍适用的E1级国标,但随之而来的是生产效率降低、产品成本升高,利润滩薄等连锁反应。推动初期,遇到了巨大阻力。但是,“回过头来看的话,印证我们这条路是对的,只要对消费者有利的一定是对的”,王兵至今相信时间会检验一切,“锚定”健康趋势,扎实内功,不断升级,会有好的回报。所以索菲亚近几年一直在环保上下足功夫,更是在2017年应势推出了主打无甲醛添加的康纯板产品,得到美国环保署等诸多第三方权威机构认证,并被广泛应用于幼儿园,母婴机构,医院等场所。据2019年第三季报数据显示,索菲亚康纯板在终端销售占比从年初8%跃升至20%以上。伴随着消费者对环保的注重,这个数字有望进一步向上攀升。

  锚定消费需求,推出适应市场的产品,是企业的生存之本。围绕消费服务,打造品牌美誉度,也是企业长久基石。正值一年一度315权益日来临,消费者权益成为任何一家企业都优先考虑的问题。媒体聚焦、舆论关注,会让企业高度敏感。谈及这个话题,王兵毫不回避,他认为315也好、618、双11也罢,这些节点并不影响索菲亚在消费者服务方面的品质差异。王兵介绍,自己直管的客户服务中心,7x24小时关切消费者的诉求。索菲亚更是拥有领先行业的客户服务体系,他们是业内首家提出“CSI客户服务指数”的企业。CSI是索菲亚参考法国司米的客服体系,依照索菲亚自身情况及中国消费市场的特点自创而成的评价指数。据称,虽然消费者个体感知服务是有差异的,但是CSI指标的背后是一套系统化的完整体系,可以用来量化衡量整体服务水平的高与低。

  布局智能制造,提升效能引领时尚

索菲亚工业4.0车间索菲亚工业4.0车间

  近几年,智能制造再升级,索菲亚又瞄准了“工业4.0”。2015年,索菲亚不仅联合智能制造公司,专门设计行业解决方案,还投入近2亿人民币在黄冈生产基地筹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并符合工业4.0标准的柔性生产线,于2017年国庆期间投产运营,很快实现了规模化生产。王兵介绍,与传统生产线相比,例如同样规模的车间,每生产800-1000件定制衣柜,现在只用50位工人,而此前高达280人。智能制造让产品脱离了劳动力的依赖,生产效率大幅度跃升,质量管控也更有保障,更重要的是个性化与规模化在索菲亚这里得到完美解决,可谓“鱼与熊掌亦可得兼”。

  王兵说,“今年将再开建三个类似黄冈工业4.0标准的生产车间,以后或新建或改造,逐步布局到索菲亚的全国七大基地”。此外,索菲亚还组建了500人的技术团队,重点攻关定制领域全链条的信息系统。目前,索菲亚的智能制造成效显著,黄冈4.0车间的生产周期只需7-12天。待今年年中系统调试成功后,效率还会提升。并且,在效率提升的同时,索菲亚始终引领全球设计时尚,为消费者带来更多家居之美。

索菲亚轻奢系列产品索菲亚轻奢系列产品

  索菲亚不断进取,加强竞争优势,在行业”拐点”来临之际,把核心运营优势转化为消费者的认知优势,通过产品服务和品牌双发力,持续引领定制家居行业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