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检民警对境外到达旅客进行查验边检民警对境外到达旅客进行查验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唐珩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巍

  17日,白云机场最新版防控疫情境外输入工作指引出台。白云机场在原有“红色、黄色、绿色”三色标签的基础上,增加“橙色”标签,区分目的地为广州市和省内其他地市的旅客,提高服务保障效率。目前,凡来粤前14天内有国外旅居史的中国籍旅客,需实行14天居家或集中医学观察。外籍人士入境按国家现行有关规定执行。

  进港国际旅客数量逐日增多

  广州白云机场副总经理王晓勇告诉记者,近期白云机场入境旅客有所增加,目前每日有近30个国际航班入境,17日入境旅客达到5000人左右。白云机场也不断对入境旅客防控服务和保障流程指引进行更新,以更有针对性地进行处理。“近期入境旅客中,中转的人数和占比都有明显上升,我们保障工作的内容和重点也都发生了变化。预计在未来一两周之内,返程国际客流还会增加,留学生返程也将迎来高峰。”他介绍,目前白云机场的航班占比以东南亚为主,但未来可能会增加不少欧美回流的客流。

  王晓勇说,为了减少旅客等待的时间,白云机场两座航站楼一共新增了60个卡位,增加了海关检验检疫部门对旅客进行流调和采样的能力。“现在国际航班最短的在一两个小时内就能完成,长的可能在6小时以上。”

  在白云机场,羊城晚报记者随机采访了6名旅客,均为中转旅客。一位从英国布里斯托回国的谭姓女学生表示,下午2时许她航班降落白云机场,她经历取号等候核酸检测、海关按照入境后目的地贴标签、边检查验证件后,于17时30分离开白云机场2号航站楼,在专人指引下前往1号航站楼,乘搭晚上8时的航班返回长沙。“一落地就感觉工作人员办事很认真,觉得自己的安全也得到了保障,真的好感动。”

  一位周姓旅客和他的同事则是从维也纳返程,周先生说,他从落地到走出T2航站楼转机,一共用了约4个小时,“比我想象得要快,流程也很顺畅。”

  广州集中隔离需旅客自费

  广州市商务局副局长魏敏介绍,广州市商务局在白云机场的集散区,根据旅客目的地进行转运分流。“全省21个地市口岸部门,全天候24小时都在白云机场的指挥部进行驻点,每两个小时会发一班车前往各地市,我们也会根据实际的旅客的数量及时调配车辆,让旅客到集散点之后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由当地政府指派专车送至目的地,再进行健康服务、核酸检测等。广州市内也是一样的操作流程,由各区将旅客接至集中隔离点,进行健康管理,等到核酸检测结果出来,如果旅客具备居家隔离的条件,就居家隔离14天;如果不具备居家隔离的条件,则集中隔离观察14天。也有的区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有微调。”

  魏敏介绍,目前广州市集中隔离的酒店费用需要旅客自费。

  白云机场入境旅客分流四色标签

  黄标

  所有白云机场中转旅客

  旅客由航空公司或地面代理人引领到检疫等待区或临时检疫采样区,进行流行病学调查、采样工作,再前往中转等待区。

  红标

  留学生(不分国籍)和中国籍旅客

  旅客在抵达白云机场后,经过机上测温,下飞机后只要向海关提交健康申报表,即可走国际抵达流程,通过专门通道、专门集中点,在GTC东客运站临时集中点根据省市防控要求实现大巴快速接驳转运,前往广州市后再完成流行病学调查、采样。

  橙标

  有重点国家和地区14天旅居史外国旅客

  由航空公司或地面代理人引领到检疫等待区或临时检疫采样区,进行流行病学调查、采样工作,再走国际抵达流程,在GTC东客运站“临时集中点”根据省市防控要求进行转运。

  绿标

  无重点国家和地区14天旅居史外国旅客

  由航空公司或地面代理人按照海关要求引导旅客进行流行病学调查;边检对绿色标签旅客进行核查,如发现虚假瞒报过往出入境历史,则需重新走流程;若正常没问题,则通过专用通道前往国际到达区,到指定行李转盘提取行李,完成海关行李查验手续,自行离开机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