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市路商圈 视觉中国供图环市路商圈 视觉中国供图
袁奇峰 谭铮 摄袁奇峰 谭铮 摄

  专访广州环市东广场规划设计者袁奇峰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谭铮

  二十多年前的一个规划,近日因一份招标文件再次进入大众视线。

  日前,《环市东片区中改造—总体规划及启动区土地利用咨询服务项目招标公告》正式对外发布。这意味着酝酿二十多年的广州环市东城市广场规划有望实施。

  根据规划,届时,花园酒店、白云宾馆、友谊商店围合的空间将形成一个广场,该段环市东路将改为下沉隧道,用上十多年前已经和地铁5号线同步建成的行车隧道。相关方面透露,目前正在完善方案,计划今年定方案,最快明年开工。

  为什么要在环市东建一个城市广场?它对于广州的旧城改造而言意味着什么?近日,羊城晚报记者独家采访这一规划的设计者——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城市规划系教授袁奇峰。听他从环市东说起,看广州的老城区如何在新城“环抱”的态势下,突围蜕变。

  对于老城区 这里是最适合建广场之处

  作为全国第一家超级商场所在地、最早一批外资酒店聚集地,环市东商圈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广州的“城变”。然而,随着珠江新城CBD、天河商圈不断崛起,环市东的地位日渐式微。

  上世纪90年代后期,袁奇峰就提出在环市东商圈打造广州的标志性广场——环市东路城市广场。

  “广州并不缺广场。在老城区,大家熟悉的海珠广场自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以来就一直是广州的标志性广场,但实际上它只充当了桥头交通绿岛的功能;后来火车站广场、陈氏书院绿化广场、市府前的广场一一落成,但因它们所承接的服务人群不同,也很难作为商业文化广场。”袁奇峰说,上述这些位于老城区的广场,无论从区位、性质或是规模上都难以成为展现千年商都形象的广场,“而环市东片区就是适合建造标志性城市广场的地方”。

  事实上,在环市东构建城市广场的设想,早在上世纪70年代白云宾馆建成之初,就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建筑设计专家莫伯治先生提出。袁奇峰介绍,经过长期的规划控制, 花园酒店、白云宾馆地区形成了一个约415公顷的开敞空间。“我们今天看到,无论是花园酒店还是白云宾馆,都在环市路的两边‘退让’出大量空间,形成一个开阔路面。结合周边的五星级酒店以及商圈,在这里建造一个市民广场,对于广州老城区而言,是最适合的位置。”袁奇峰表示,此次修广场,环市东路也无需再“开膛破肚”,因为早在地铁5号线建设时,已同步在淘金站上方建成了行车隧道,如今只差两边地面的坡道未修。

  步行者优先 打造多样的公共驻留空间

  在袁奇峰看来,环市东广场的设计,除了考虑与周边商圈的结合,更重要的是它观照到城市交通与人居环境的结合。“我认为,城市发展到今天,从现代化的角度而言,不应该只考虑高楼大厦,不应该只有立交桥。现代化的城市,应该是一个对行人友好的、以人为本的、公共性不断扩张的城市。”

  在环市东项目上如何做到以人为本?袁奇峰认为,可尽量利用现有空间资源,形成连续的步行体系,打造多样的驻留空间和宜人环境。“这个设计以步行者优先为原则,将步行与车辆交通立体分流,结合地铁,采用城市干道下穿广场的方案, 在地面层形成完整步行广场。行人可以从广场中央下到汽车隧道乘坐公共汽车, 也可以从广场四周的入口进入地铁站,从隧道也可以通过自动扶梯直接进入地铁站。 ”

  曾“操刀”珠江新城项目的袁奇峰表示,广州城市建设在高速发展,城市活动日益密集,而供市民进行室外活动的公共活动场地相对匮乏;机动车迅速增多,但步行空间严重萎缩;景观建设滞后,公共空间往往缺少特色——这些都是在城市发展进程中面临的问题。他认为:“城市发展到如今,无论是管理或是城市建设都逐步迈向精细化。尤其对于老城区而言,很多资产沉淀其中,稍加梳理就可能再次‘登堂入室’。这对于广州而言,是整体质量的提升。”

  老城区改造 助推出新出彩

  “南拓、北优、东进、西联”——近年来,广州城市发展进程不断提速,老城区也正通过改造跟上发展步伐。袁奇峰强调:“在发展的过程中,我们不能忘记要兼顾老城区。”他表示,广州老城区是优质资源的沉淀所在,老城区的改造、整体环境的提升,将助推老城市出新出彩,赋予城市建设新的生命力。

  广州如何在旧城改造中突围?从越秀与荔湾当前正在进行的项目中或可窥见一二。

  在越秀,随着海珠广场周边片区品质提升一期工程的完工,二期工程也提上日程。一个城市客厅,两条最广州路径(珠水丝路径、街市揽胜径),三条以慢行与公交为主的骑楼风貌主街已列入越秀区城市更新改造的26个补短板项目招标工作中。此外,东山湖公园、东风公园、广州兰圃、越秀儿童公园也将进行基础设施升级改造。

  在荔湾,占地13968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26万平方米的白鹅潭国际金融中心计划于2023年建成;广东美术馆、广东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广东文学馆“三馆合一”项目也在进行当中,计划于2022年底竣工;大坦沙岛的更新改造工作向前迈出了关键性一步,国际健康生态岛建设进入快车道……

  “老城市”如何焕发“新活力”?广州的旧城改造正给出答案,环市东片区也将成为新的注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