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广州一处独特的文化地标。每天游走在东山的大街小巷,总能看到三五成群的年轻人带着相机,摆弄着各种打卡姿势。在他们眼中,东山别致的小洋房,是他们留下青春倩影的网红圣地。然而,又有多少年轻人知道,在这一栋栋老旧建筑的背后,隐藏着多少熠熠生辉的文化与历史呢?

  9月26日下午,近百位家长和小朋友齐聚广州东山一社区球馆,他们正努力用手中的画笔,将自己对东山的记忆描绘成一幅幅东山街景,并计划以此为素材,制作成一张独特的东山文创手绘地图。据悉,这是由环悦艺术空间发起的一次社区艺术活动,旨在通过发动年轻一代的家庭共同参与东山文创地图的创作,借此向年轻的新生代传递东山历史文化的回忆,将东山这个区域所隐含的先锋开创精神传承下去。

  活动中,不光只有生活在东山的街坊,还有来自广州不同区域的热心家庭,以及几位文化艺术界的前辈名人。他们一边为创作中的街坊指导作品,一边向孩子们叙述这一幅幅街景背后的历史文化故事。

  当被问及为何会带孩子参加这次活动,黄先生说道:东山有着太多值得被传颂的精神文化遗产。这里是西学东渐的发源地,建立了首个广州新式学堂,是岭南画派的聚集地,中共三大的举办地,这一个个名衔的背后,都蕴藏着一种共同的革新精神,而这种精神是应被当代学子所继承的。作为一个对东山文化有着深厚情感的广州人,他觉得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聆听老一代的故事,创作新一代的记忆,这是一种很好的传承方式。

  活动承办方世庭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罗庆怡女士介绍道:“这次活动推出后,立即收到很多家长和小朋友的踊跃报名,不到两天就额满截止了。很开心看到街坊们对东山文化传承的重视和热情,接下来我们还将继续在越秀周边征集大家的手稿,希望收获更多精彩的画作,为制作手绘地图收集足够的素材。而这一张众人合作的手绘地图,不但反映了东山街区的建筑特色和便民信息,更希望融入生活漫画、学校古训,家风语录等元素,让游客从另一个侧面更完整地了解东山文化风貌。 (通讯员 梁应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