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伊始,“岁月如画——司徒锦璇艺术作品展”在广东南岸至尚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由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广东省中国画学会主办,广东省南方画院、广州开明画院、广州山水画研究学会、广州市越秀区美术家协会、广州市美术家协会美术教育艺委会、广州市荔湾区教育发展研究院协办,广东南岸至尚美术馆承办,广东省许钦松艺术基金会、珠光御景一号支持。

  本次展出的作品是司徒锦璇自1979年以来的五十余幅精品佳作,既是对司徒锦璇艺术创作历程的一次荟萃总结,也是对近一阶段绘事的品鉴梳理,充分反映了他与时俱进的创作思维和个性鲜明的艺术观念。

  开幕式上中国美术家协会顾问、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许钦松表示,司徒锦璇是一位很好的老师,也是一位很好的艺术家。一方面,他在一线进行了四十年的美术教学研究工作,他对许钦松艺术基金会的乡村美术教师培育计划也投入了很多,大力支持乡村美术老师的发展。另一方面,作为艺术家,真挚、谦和、勤勉、专研是他人格力量的缩写,笃行不倦的从艺精神,淡泊明志的立人德行都深深影响着后辈。

  岭南画派纪念馆原副馆长 、广州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黎日晁说道,我和司徒锦璇成长于同一个年代,深知这一批艺术家成长历程中的不易。今天的展览是对司徒锦璇几十年创作历程的一个总结。在此由衷地祝愿司徒老师今后奋发不止,继续创作出更多优秀的作品。

  广州市荔湾区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陈秋兰说道,今天是一个特别的日子,感谢司徒锦璇老师和南岸至尚美术馆在新的一年给我们拉开了一个特别的帷幕。司徒锦璇用画笔、用眼、用心来观人、观己、观天下,创作了一幅又一幅优秀的作品,让每一个欣赏作品的人感受到其内心的充盈、质朴。作为司徒老师的同事,我也感受到了他为人师者给学生们带来的深远影响,他多年来的专注与用心都值得我们的钦佩。

  广州市美术家协会美术教育艺委会主任、广州市教育发展研究院美术教研员陈玉萍表示,司徒锦璇对广州市美术教师的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新年伊始,万象更新,祝愿司徒老师的艺术人生也能开启新的篇章。

  此次展览的参展艺术家司徒锦璇在致辞中表示,“绘画给我的人生带来了很大的影响,它让我找到了自己热爱的事业,甚至是相随一生的伴侣。感谢策展团队对本次展览的全心付出。感谢在新年第一天莅临现场的所有来宾。感谢许钦松老师一直以来对我的艺术生涯的关注,并且为本次画展题字。同时,感谢于秉正和吴正斌等恩师对我的培育和指导。”

  据悉,本次展览开幕恰好也是司徒锦璇六十岁的生日。开幕式的最后,展览主办方特意送上了生日蛋糕,现场来宾齐唱《生日快乐》歌,共同为司徒锦璇老师送上诚挚的生日祝福,期盼司徒锦璇老师艺术常青。开幕式在一片温情脉脉中划上了圆满的句点。

  中国美术家协会顾问、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许钦松,广州美术学院教授﹑原教育系主任于秉正,广州美术学院教授﹑原教育系主任吴正斌,广州美术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朱松青,华南师范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全心, 广州美术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于理,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团成员、广东省关爱艺术家公益委员会主席何俊华,广东美术馆原副馆长江郁之,江门市美术馆馆长、江门美协名誉主席王畅怀,开平市美术馆馆长李强稳,岭南画派纪念馆原副馆长﹑原广州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黎日晁,广东省南方画院首任院长李冰,广东省南方画院副院长苏百揆,广州市越秀区文联原主席李咏祥,广东省青年美术家协会主席钟瑞军,广州开明画院秘书长陈炜,广州山水画研究学会执行会长杨毅,广州山水画研究学会黄汉东、古宝添,广州香雪书画会会长梁小东,香港广州书画会主席黎铸英,广州市美术家协会油画艺委会委员孟贤军,广州市天河区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李伟文,广州青年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吴子英,惠州市中国画学会会长邱楚莲,广州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处处长黄大谷,民进广州市文艺基层委员会主委陈富慧,广州市国家档案馆二级调研员雷国颖,广州市荔湾区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陈秋兰,广州市荔湾区教育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涂秋元、余仁生,广州市美术中学校长黄隆基,中国教科院荔湾实验学校校长梁仲明,广州市第四中学副校长徐东华,广州市美术家协会美术教育委员会主任陈玉萍,广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副教授许洪林, 广州市教育学会中小学美术教研会会长方剑,广州市教育学会中小学美术教研会副会长陈泽勉以及来之广州市各区中小学美术教研员等嘉宾莅临了本次开幕式。展期至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