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化在全省率先启动“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法治关爱保护站”

  羊城晚报讯 记者董柳、通讯员黄健珊报道:广州从化在全省率先启动“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法治关爱保护站”。2月3日,从化区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法治关爱保护站启动仪式在广州市从化区鳌头镇新围村儿童之家举行。

  据介绍,法治关爱保护站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和基层儿童福利工作力量,建立健全受侵害困境儿童个案发现报告机制,构建关爱服务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是从化区检察院和区民政局为从化区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一项创新路径。同时,为支持从化区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区检察院向区民政局捐赠衣物一批。

  启动仪式上,10位护童员获颁聘书,他们肩负着尽快熟悉困境儿童救助保护的相关法规政策、发现儿童遭受或者疑似遭受不法侵害时第一时间上报的重担。

  省民政厅有关负责人致辞表示,从化区法治关爱保护站的建设是对新时代少年儿童事业发展作出的重要举措。法治关爱保护站以开展线索摸排、普法宣教等服务,延伸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司法保护和兜底服务触角,遵循相关法律和政策规定,及时介入,开展全面救助,依法保障儿童合法权利和预防青少年犯罪,有利于推动全省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法治关爱保护机制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