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国两会正在召开。全国人大代表廖华歌提出,建议通过加快换电柜网络建设,解决城市两轮电动车安全问题。

  电动自行车凭借其廉价、省力、停放便利等特点,在很多地方成为百姓个性化中短途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之一。电动自行车方便出行的同时,因各种不安全充电行为引发的火灾问题多发。相关统计数据显示,电动车火灾八成以上因充电引发。对此,廖华歌认为,有必要加快换电柜网络建设。

  除此之外,加快换电柜网络建设,有助于推进传统的铅酸电池被新能源锂电逐步替代,减少环境污染。此前,电动自行车绝大多数使用的都是铅酸电池。

  当前,广东、河南、福建、湖北等地已在探索电动自行车换电柜建设,以解决电动自行车充电隐患等问题。国内也已形成铁塔能源、小哈换电等有一定影响力的换电服务企业或品牌,其换电服务主要通过用户手机扫码自行操作智能换电柜来实现,类似于“共享充电宝”+“智能快递柜”的组合。由于是刚起步,一些城市中的电动自行车换电网点布设还不够完善,目前仍是点状分布,未能形成网络。

  “虽然电动自行车换电模式这几年得到发展,但尚未有相关政府部门来支持和推动,缺乏产业政策引导。”廖华歌认为,有关部门尽快出台电动自行车换电网络建设的指导意见,统一相关标准,健康有序推动这一行业的发展;对换电网络建设实施优惠政策和财政补贴,借助“以换代充”的换电模式来提升民众置换意愿,由此推动新国标落地和居民用电动自行车的升级换代;推动各地开展城市电动自行车换电网络建设,保障城市配送领域的电动自行车从非标车向国标车平稳过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