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不囿一格 守正创新 

  陆京来广东也有好多年了,孜孜不倦地追求艺术创作,在岭南画坛他的作品始深具一些特点的。

  他自幼生活在中原地区,他的家乡曾出过荆浩、郭熙、和李唐等大画家,生于斯长于斯的耳濡目染,潜移默化,太行山水的博大意象,就是他精神的故乡。这些关于乡土的记忆,对他的生命影响至深,也必然地渗透在他作品最深层,成为最本然的情感表达。

  陆京也是一个全身心地投入艺术,视艺术为毕生追求的人。他的喜怒哀乐、衣食住行、言谈举止,一切都围绕艺术而存在。他深信唯有发自内心的真诚表达,才具有足以感动人的力量。艺术就是作者的一部自白录,它会毫不掩饰地告诉别人,自己是怎样的人,有着怎样的生活经历。这是艺术的真诚可爱之处。“画本纷披来野意,文辞古怪亦天真”。回头望去,这是一种极好的艺术状态和人生底色。

  粗粗看他的画,散漫自如,貌似了无章法,然而细细品味,群山云雾缭绕,笔墨老到精练,气势磅礴,细微处的亭台庙宇、野树葱茏,勾线细润,皴擦极少,很有几分俗称“细笔石涛”的风骨。再慢品细度,又好似八大及宾老画风,但又不是。呈现的完全是个人自己的面貌:作品中烟云缥缈,水墨淋漓,山川万物好一派生机勃勃的气息。

  他的山水山石皴法,往往斧劈、折带、点染兼用,南北不避。树木水云,墨气淋漓,如飘风急雨,下笔有自。无所谓构图,随机生发,出神入化,奇异而不落旧蹊。平衡中求不平衡,不平衡中又求险绝。他不受任何山川所限,山川皆为他所用,自由烂漫,随心所欲,完全是他心境下山水塑造。着色时而清淡柔,时而重彩热烈。有学院派笔墨的严谨别致,又有实力派山水的宏篇巨制。整体上有一种正大气象,潘天寿先生曾说:“须有刚正之骨,浩然之气,辅之以广博之学养,高远之神思,方可具正法眼,入上乘禅。"陆京正朝这一方向发展,并颇有收获。

  他的花卉,大气磅礴,豪迈中不失严谨,收放自如,在没骨中找到一种刚柔相济的微妙和谐之雅。看他的大幅,多是吸收山水中的青绿画法把大写意花卉提升到一个崭新的境界。

  画如其人,他自已常说:绘画不是“画”出来的,而是“修炼”出来的。是的,绘画不仅需要技巧,更重要的是作者修养的自然流露,而修养除了悟性,还有赖于生活的历练与学识的积累。宋陆京的绘画之路较为坎坷,但按他的理解,这种坎坷恰恰是他绘画成长的过程。画家画到最后,其实要表现的就是自己的人生历程和感悟。一幅好的绘画作品,不仅能让人看到画面和形象,还能让人感觉到作者的气息、情感,甚至进而通过作品,让人了解作者的人生故事。做为一个艺术家,丰富的历练和探索的经验无疑成就了他,画中显露出来的文人气质、文化气息以及笔墨天赋一览无余。他以书入画,笔墨天纵,力透纸背,有气势,有灵气,有意趣。数十年艺术实践中,他一直在不囿一格,守正创新。

  宋陆京先生作品兼融南北,贯穿古今,放怀东西,他是当代岭南及全国集山水、花鸟、书法、篆刻于一身,追求兼修并美为数不多的画家。最近看了一些他的巨作,多幅超大尺寸水墨作品令人瞩目。他的作品,既有传统绘画的古法传承,又有当代审美元素的新法兼容;传统与现代在他的画笔下浑然天成。是真正意义的大制作、大写意。

  是以为序,愿宋陆京的展览圆满成功!

  李劲堃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广东省文联主席

  广东省美协主席

  广州美术学院院长

  宋陆京

  Song Lujing 

  宋陆京

  1970年生于河南博爱,

  毕业于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硕士。

  国家一级美术师

  广州画院副院长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部分参展作品欣赏

  《忆写江南雨后山》

  192cm×192cm

  纸本设色

  [请横屏欣赏下图作品]

  《云壑松风图》

  145cm×366cm

  纸本设色

  《柳暗花明》

  185cm×145cm

  纸本设色

  《灵隐飞泉》

  192cm×192cm

  纸本设色

  《入山秋意》

  68cm×68cm

  纸本设色

  《云壑松风图》

  68cm×68cm

  纸本设色

  《云山图》

  34cm×42cm

  纸本设色

  《意笔写山》

  46cm×58cm

  纸本设色

  《秋高图》

  136cm×68cm

  纸本设色

  《山水扇面》

  23cm×68cm

  纸本设色

  《重庆磁器口》

  46cm×58cm

  纸本设色

  《瑶寨懂蒙雨景》

  46cm×58cm

  纸本设色

  《墨竹翠石》《水仙》《暗香》

  27cm×21cm

  纸本设色

  《烟云供养》

  68cm×45cm

  纸本设色

  《华山南峰顶迎客松》

  46cm×58cm

  纸本设色

  《君子清风》

  226cm×45cm×4

  纸本设色

  展览布展中……

  祥云起——宋陆京水墨作品展  

  展览时间:2021.8.26-10.12

  展览地点:广东大家美术馆

  (广州市天河区天源路1190号华南植物园2#~3#馆)

  出品人:刘金刚

  策展人:杨数

  展览助理:张庆萍 魏巍 小青 

  李静夏 张子君

  王庆举 谢文平 毛燕霞

  交通指引

  驾车:导航“华南植物园北门停车场”,从停车场入园,东行100米至大家美术馆;停车信息:天源路停车场(优选)、西门停车场。停车场收费:2.5元/小时,12小时内7.5元封顶。

  地铁:乘坐6号线至“植物园”站A出口,西行300米到达华南植物园正门,入园右行100米至大家美术馆;

  公交:B12、28、30、39、83、84、345、346、494、535、534、564、775路公交车至“植物园正门”站下车;东行100米到达华南植物园正门,入园右行100米至大家美术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