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海珠区某小区,不少快递被堆放在一起,由收件人自行收取广州海珠区某小区,不少快递被堆放在一起,由收件人自行收取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董柳

  快递柜不够用、快递货满为患,在不少小区,快递小哥短信通知收件人后,就把快递放在居民楼下或门卫室、值班室。今年以来,广东多地陆续发生有人盯上他人的快递进而“顺手牵羊”的现象。甚至,广州一位市民“聪明反被聪明误”,私自取走自己网购的货物后谎称快件丢失,并要求商家退款……

  面对上述现象,法律专家受访表示,无论是顺走他人快递还是拿走自己快递后谎称没有收到等,都属于盗窃行为。而如果发生快递是否送达的争议,举证责任由快递公司(承运人)承担。

  个案

  取走自己包裹并谎称没收到 男子被判犯下盗窃罪

  2019年10月23日,住广州市黄埔区的35岁罗某某,在淘宝某商家购买三星Galaxy Note9手机1部(价值4331元)。两天后——10月25日,顺丰快递公司快递员赖某将这部手机快递件送到黄埔区南岗街万科尚城,拨打电话通知罗某某取件。罗某某接到电话后谎称自己不在家,后来趁快递员离开快递车去送其他快递件之机,从快递车内取走装有该手机的快递件。随后,罗某某虚构装有其手机的快递件丢失的事实,向淘宝商家申请退款。

  仅仅过了一天,10月26日,罗某某故伎重演,在另外一个淘宝商家下单购买三星Galaxy Note10+手机1部(价值6976元)。次日,顺丰快递公司快递员李某将该手机快递件送至广州市黄埔区南岗街万科尚城,拨打电话通知罗某某取件。罗某某以相同手法从快递车内盗走装有该手机的快递件。随后,罗某某谎称快递件丢失了,向商家申请退款。

  2019年10月27日,快递员赖某、李某报警。几天后,罗某某被抓获归案,并主动带公安民警在他的住处缴获上述被盗的两部手机。值得注意的是,罗某某的上述两次申请退款都没有获得成功。

  如何看待罗某某的这一“自作聪明”的行为?

  广州市黄埔区人民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罗某某以秘密窃取手段获取的财物是其本人已付款购买的手机,并未侵犯他人财物的所有权。从实质上看,被告人罗某某的行为侵犯的法益是公司财物的所有权。因此,本案评价的重心应当在后一阶段,即被告人罗某某骗取手机销售商货款的阶段。以被告人罗某某的目的行为性质定罪,才能准确反映被告人罗某某的真实目的和其行为侵犯的法益性质,故被告人罗某某构成诈骗罪,对其判处拘役4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5000元。

  一审宣判后,广州市黄埔区检察院提出抗诉,认为罗某某为了实施诈骗目的而盗窃,属于手段行为和目的行为的牵连,应择一重罪认定构成盗窃罪。

  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审理认为,原审判决认定罗某某犯诈骗罪定性错误。上述两部手机虽系罗某某向淘宝商家购买,但快递员未完成派送,仍属于物流公司管理、运输、派送过程中的财物,所有权尚未发生转移。罗某某秘密窃取物流公司管理、运输、派送过程中的财物,侵犯了物流公司的合法权益,其行为构成盗窃罪。因盗窃行为已经实施完毕,属于犯罪既遂。罗某某以手机快递件丟失为由申请淘宝商家退款,其目的是诈骗淘宝商家的财物,该行为构成诈骗罪,因意志以外原因未得逞,属于犯罪未遂。

  二审法院指出,罗某某的手段行为和目的行为同时触犯两个罪名,依照牵连犯从一重罪处断原则,应认定其行为构成盗窃罪。罗某某盗窃的物品是其本人购买,而诈骗淘宝商家因意志以外原因未得逞,可以酌情从轻处罚。

  日前,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判决撤销原审判决中关于罗某某犯诈骗罪的定罪部分,改判罗某某犯盗窃罪,判处拘役4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5000元。

  现象

  不法分子盯上快递漏洞 暂存点中“顺”走他人包裹

  面对快递越来越多、快递柜不够用的现实,记者走访广州市海珠区、越秀区的一些小区发现,快递货满为患“地下随便放”的现象比较常见。一位负责韵达快递广州市海珠区配送工作的快递小哥表示,有时小区的丰巢柜满了,只能放在小区公共区域地面上,然后短信通知收件人来取。

  “有时,快递员把快递放在楼下发个短信给我就走了,如果买的是贵重物品,也担心被别人取走。”家住广州海珠区金雅苑小区的一位业主向记者坦承了她的担忧。

  在记者走访的几个小区里,有的小区内部安装了监控摄影头,“快递被谁取走了可以查出来”;有的小区则没有安装这类摄像头,快递是否会被他人“顺”走,全靠个人自律。这也给一些不法分子提供了“机会”。

  今年3月19日凌晨时分,佛山市南海区一个小区快递暂存点中,黑龙江哈尔滨人矫某某在这个快递暂存点盗取了一件快递——一个白色的小米智能网关(被害人报案的价值为129元)。同日凌晨时分,矫某某还到南海区狮山镇穆院察美新村豪庭公寓快递暂存点盗取了一件快递件,内有面膜三盒(被害人报案价值216元)。两天后的凌晨时分,矫某某到南海区狮山镇察美新村雅园公寓快递暂存点“顺”走一件快递,内有一套黑色李宁牌子的运动服和两双女鞋。今年7月,佛山市南海区法院判决矫某某犯盗窃罪,对其判处拘役4个月,缓刑6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000元。

  记者检索中国裁判文书网发现,今年以来,广东多个地市都发生过“顺”走他人快递的现象。

  在清远市清城区,今年1月2日4时和18时许,32岁的陈某两次在恒祥华苑保安亭旁秘密窃取刘某13个快递包裹,快递包裹内含有腰果9盒、开心果9盒、巴旦木7盒、虾条5包等零食,价值共人民币570元(部分食品已经损失,剩余部分已发还被害人)。

  在深圳市龙华区,2020年11月至12月期间,吴某共6次盗窃放在写字楼楼道内的快递。11月8日,吴某在深圳市龙华区牛栏前大厦C座,将曾某明放在该处的一个快递“顺”走,快递内装有价值180元的白色旗袍一件。此外,他还在龙华区天汇大厦A栋、B栋以及油松科技大厦、泽华大厦等地“顺”走他人快递,快递内的物品包括食物、鞋子、手抓壶、多功能茶艺电茶炉等。今年4月,吴某被深圳市龙华区法院判决犯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8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000元。

  这些案件的一个共同特点是,快递被放在“不设防”的暂存点。

  专家解析

  发生快递是否送达的争议

  举证责任由快递公司承担

  “无论是顺走他人财物还是拿走自己快递后谎称没有收到快递等,都属于盗窃行为。”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院长助理、中国刑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彭新林昨日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介绍,对于盗窃公私财物的,应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法的相关规定,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1000元以下罚款。如果盗窃的财物价值在1000元以上的,则达到了盗窃罪的定罪起点,应以盗窃罪追究刑事责任。

  彭新林教授说,在快递丢失的争议中,证明快递是否送达的重要证据是要看收件人是否签收,如果签收的话一般会有签收的底单(包括电子签收),或者电话记录、微信内容、短信内容等方式能证明得到收件人的认可或确认。“如果发生快递是否送达的争议,举证责任由快递公司或承运人承担。若证明确实系快递公司或者快递小哥丢失,那么,快递公司应依法承担赔偿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