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基本信息

  展览主题:艺术·在场——黄埔区青年艺术家培育成果推广巡展

  展览日期:2021年8月26日至9月23日

  参展艺术家(按姓名首字母排序):范秋滨、冯伟星、黄卫平、惠成华、黎永聘、李桂恒、林耀、刘日祥、刘晓曼、麦月明、欧荣东、司徒达仍、汤建明、王德坤、吴玉应、张莉、赵子恩

  展览地点:广东南岸至尚美术馆(广州市荔湾区黄沙大道15号御景壹号内)

  展览组织机构

  指导单位

  中共广州市黄埔区委宣传部

  广州市黄埔区文化广电旅游局

  广州市黄埔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单位

  广州市黄埔区美术家协会

  广州市黄埔区文化人才工作室-许钦松工作室

  承办单位

  广东大汇展文化有限公司

  协办单位

  广东南岸至尚美术馆

  展览前言

  黄埔,古老而年轻。自秦代番禺建县始,两千多年间黄埔几番建置。2015年9月1日,新黄埔区正式挂牌。黄埔,人杰而地灵。尤以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发祥地——南海神庙,近现代中国革命策源地和“将帅摇篮”——黄埔军校等名胜古迹享誉中外。源远流长之历史、华南门户之地势、多元文化之交融,积淀与滋养出异彩纷呈的黄埔成为珠江口上一颗璀璨的明珠。

  近年来,黄埔艺术蓬勃发展,创作队伍人数倍增,作品百花齐放,人民群众的艺术审美和素养也得到有效提升。为帮助更多的黄埔青年艺术家不断成长,推动黄埔区域文化建设向更高目标迈进,中共广州市黄埔区委宣传部、广州市黄埔区文化广电旅游局、广州市黄埔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广州市黄埔区美术家协会与广州市黄埔区文化人才工作室—许钦松工作室联合举办“黄埔区青年艺术家培育计划”活动于去年初夏正式启动。此次培育计划我们有序地组织各位青年艺术家走进莲塘村、大坦村,感受黄埔自然田园的馈赠;我们拜访萝峰宗祠、玉岩书院吸收黄埔历史文化的滋养;我们深入文冲村、横沙村、深井村,领略旧村改造后的风貌;我们探寻大吉沙岛,体会现代科技的魅力。蓝天与碧水相映、白云与绿树相融。区域艺术唯有走向田间地头,真正与火热的生活结合,才能迸发出更强的生命力。

  作为导师,我非常欣喜的看到此次参展的黄埔区青年艺术家们呈现出如此丰富多样的创作面貌,紧紧围绕“多元、开放、创新、生态”四大核心价值,为黄埔文化区域创新发展注入全新活力。希望以此次画展为契机,调动黄埔本地艺术家的积极性,进一步提升黄埔艺术的整体创作氛围,创作出更多、更好、更美的作品,以艺术形式赋能黄埔乡村振兴,唱响黄埔发展序曲,让更多的有志之士共同助力推动黄埔文化的繁荣发展。

  许钦松

  中国美术家协会顾问

  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

  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

  展览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