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3日下午,羊城晚报第26届手抄报创作大赛优秀作品分享暨颁奖礼在羊城创意产业园智酷车间举行,小主编们纷纷以手抄报为媒以我手写我心,述说少年与中国的故事,表达“少年”“相约”“奥运精神”的心声。

  本次大赛开设国内和国际赛区,国内赛区为2021“百旺杯”华语手抄报大赛,以“少年中国说”为主题,由广东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为指导,羊城晚报报业集团主办,羊城晚报教育发展研究院承办,亚太森博(广东)纸业有限公司连续6年提供战略支持,并由旗下“百旺”复印纸冠名赛事。国际赛区则与广东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合办,作为2021广东国际青少年交流系列活动之一,开设GD YOUTH LINK羊城晚报手抄报创作大赛。

  以少年视角看中国大变化

  国内赛区吸引270所学校8万名学子参加,共收到初赛作品3万余份,670名选手成功入围决赛。主编们通过绘制手抄报体会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要义。

  本次大赛受广州疫情影响,国内赛区总决赛改为线上投稿形式进行,从收稿评审情况来看,小主编们以小少年的视角看大中国的变化,围绕党的百年征程故事展开,追溯民族复兴潮流、寻找英雄故事、追寻红色记忆、感悟革命精神、展望中国梦蓝图,讲述党的故事,讲述中国的故事。从作品中看到了小主编们对国家发展、科技进步、奥运盛世、公共健康等大事的高度关注,表达对国家、对社会、对少年们的美好祝福。

  广东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黄小玲在颁奖仪式上表示,羊城晚报手抄报活动,坚持开展26年,已经成为了该报社的特色品牌,得到众多中小学校、家长与小读者的支持。她说,青少年在体验文字魅力,享受办报乐趣的过程中,关注社会、关注生活、关注未来,用纯真浪漫的笔调,热情讴歌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祖国山河壮丽、文化绚丽、生活靓丽、心灵美丽,增强了文化自信。手抄报活动无论从主题、内容到形式,以及服务对象,都与关心下一代工作完全吻合。

  在颁奖仪式上,10名来自广州市第四中学的高中学生献上深情朗诵——《少年中国说》,5组优秀获奖作品的选手分别以疫情、科技、小英雄、党建、少年切入,进行创作经验分享与交流。

  大赛期间,国内赛区推出羊城晚报手抄报大赛公益系列活动,与星巴克东方文德残障门店合作,分别面向自闭症儿童、视障儿童、读写障碍儿童开设主题为“星星的梦”、“视界之外”以及“小蜗牛的路”共3期咖啡渣绘画公益活动,鼓励特殊儿童发挥想象,用咖啡渣与纸笔描绘属于他们的创意作品。组委会表示,希望借此活动向社会传递正能量,让特殊儿童融入社会,社会大众亦能给他们更多的鼓励与支持。

  青少年同绘国际友好交流

  本届大赛首次设立国际赛区,与广东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共同推出2021 GD Youth Link 羊城晚报手抄报创作比赛,以“少年”、“相会”、“奥运精神”为主题,描绘时代画卷,展现国际青少年积极向上、开放包容的精神风貌。以“我手写我心”绘制手抄报,传达出国际青少年交流间的友好声音。

  国际赛区共收到来自世界五大洲17个国家(斯里兰卡、匈牙利、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日本、加拿大、瑞士、韩国、俄罗斯、摩洛哥、澳大利亚、拉脱维亚、英国、斐济、马耳他、墨西哥、泰国)的作品,最终评审出GD Youth Link 地区奖 和GD Youth Link 优秀奖。其中匈中双语学校(匈牙利)、Janadhipathi Balika Viduhala(斯里兰卡)、瑞士苏黎士传统中国文化协会(瑞士)、神户中华同文学校(日本)、卑诗省-广东省商业议会及温哥华-广州友好协会(加拿大)、沙巴亚庇建国中学 Kian Kok Middle School(马来西亚)等获优秀组织单位称号。

  广东省外办一级巡视员、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罗军在致辞中提到,GD Youth link羊城晚报手抄报创作比这一赛将手抄报活动推向世界,引入更多语种文字和思想的碰撞,为中外青少年突破疫情阻碍,架起了又一道交流的桥梁。

  从来稿上看,不同地区的作品不仅融入了当地文化特色,还展现小作者创作的个人风采。据了解,国际赛区的学生都是第一次进行手抄报创作,虽然在手抄报的版式元素运用上未很熟练,但创意十足,用色大胆,个人风格鲜明。文章内容上,紧贴个人生活经历,有真实的经历与细节的表达,能站在学生的角度发表对主题的理解,体现了学生对生活的观察,值得点赞。

  在颁奖礼上,大赛组委会邀请国际赛区优秀组织单位代表及优秀组织代表,以视频录播的方式分享参赛、组织发动、创作过程中心得与体会,表达对赛事的支持和感谢。

  国际赛区比赛期间,推出“非遗赠友人”羊城晚报手抄报创作大赛非遗文化创意系列活动,举办了骨雕、榄雕、筷子、饼印以及广彩制作工艺共6期体验活动,由广州中小学生制作了130份非遗手作。这些作品将作为“非遗礼物盲盒”寄给国际赛区获参与奖的选手。除此之外,主办方还邀请广州市美术中学学生进行广彩、广绣、榄雕、牙雕、古琴、珐琅等广东非遗系列手抄报绘制,将作为优秀组织奖奖品赠予外国友城和友好组织。

  坚守初心二十六载勇担大报责任

  据了解,羊城晚报手抄报创作大赛是一项面向全国中小学生的公益赛事,多年来得到广大中小学校、家长和小读者的支持,迄今已成功举办了二十六届。大赛以“体验文字魅力,享受办报乐趣”为宗旨,引导学生关注社会热点,培养学生思辨能力,鼓励用手抄报的形式,记录社会的发展和变迁。

  颁奖仪式上,手抄报大赛主办方——羊城晚报报业集团专职编委胡泉表示,羊城晚报以“大报带动小报”的方式,牢记岭南大报的职责与担当,将媒体人的精神通过手抄报大赛,通过小主编对社会新闻发掘、整理、探讨的过程,带动学生关注时代变迁。

  26年的接力传承,手抄报大赛依然坚守“体验文字魅力,享受办报乐趣”的创办初心,通过赛事抓住青少年价值观形成和确定的关键时期,锻炼学生观察生活、反映生活、准确表达、手眼口心并用的能力,为学生提供展示想象力,引导青少年生第一粒扣子。

  作为大赛六年的战略合作伙伴,亚太森博(广东)纸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洪庆隆表示,今年已经是亚太森博与羊城晚报合作举办的“百旺杯”手抄报大赛的第六个年头。他表示很荣幸能参与到这样一个有意义的活动里,与羊城晚报携手为孩子们打造了一个专业有趣的成长空间,承载更多孩子的梦想。“我们也期待在新冠疫情结束后,华语手抄报大赛能去到更多国家,让更多人体验中华文字的魅力。”

  据悉,为减少人员聚集,本次优秀作品分享暨颁奖礼仅邀请部分获奖选手参加,其余选手的证书及获奖奖品将会以邮寄的方式寄出。(通讯员谢艺婷 尤诗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