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亮 实习生 吴思琪 杨睿

  根据广州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高等院校实施封闭管理,学生非必要不离校,教职员工家校“两点一线”,核酸检测加大频次。连日来,记者了解到,广州多所高校连夜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紧急调整防范措施,实施封闭管理,并启动线上教学模式。

  风险排查:全员连夜核酸检测

  为了保障学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及时排除隐患,广州部分高校近日连夜安排核酸检测。广州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南方医科大学等高校于4月7日-10日连夜开展全体师生员工核酸检测工作,位于白云区的南方医科大学在7日-11日还实行每日一检。

  不少师生和志愿者服务团队自发响应,协助学校不断提升检测速度。现场,各式各样的“红马甲”“黄马甲”成为志愿服务队伍的亮点,充实了核酸检测工作人员力量。

  8日晚,南方医科大学学生防疫工作实践小组发布志愿者招募公告。公告发出后,学生迅速响应,60名志愿者招募工作两分钟内完成,5分钟后防疫小组集合完毕,开始准备核酸检测工作相关事宜。当晚,志愿者报名人数远超招募人数。

  暨南大学于9日在广州多校区开展全体师生员工核酸检测,采样持续到凌晨。为确保队伍不聚集、无卡壳、流转流畅有序,学校对志愿者工作定岗定责、分层分级,合理安排和明确志愿者工作点位,并在体育馆检测点增设老年人专属队伍。

  10日晚,中山大学东校园的学生们迅速有序进场测核酸。医护人员冲锋在前,师生志愿者组织有序、训练有素,受检人员按指引分批次排队。核酸检测高效推进,秩序井然。

  封闭管理:学生非必要不离校

  为落实疫情防控要求,高校纷纷宣布实行封闭管理,学生非必要不离校。

  近日,中山大学发布通知称,实施封闭管理期间,学生非必要不离开所在校园,走读学生暂不返校,不得跨校园流动。如有特殊情况需出校或返校,采取申请审批制。落实人、物、环境同防措施,建议学生暂停购买外卖和网购。

  暨南大学相关通知要求,自4月11日起至17日止,石牌校区、番禺校区、广园东校区实行七天校园封闭管理,珠海校区和深圳校区则依据属地疫情防控要求参照执行。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也规定学生非必要不离校,且教职员工非必要不离穗,严格做到家校“两点一线”。师生确需外出的,须严格执行请假审批程序,承诺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如实申报事由和外出地点,并按报备行程出行往返。

  教学秩序:线上课程运行平稳

  受疫情影响,多所高校暂时转为线上教学。南方医科大学按照广东省教育厅和白云区疫情防控最新要求,从4月11日至17日开展线上混合教学(直播或录播)。据悉,该校早在前两周已经开展了线上教学。学生问卷调查显示,线上教学运行较为平稳,师生能较好适应线上混合教学模式。

  华南师范大学暂停11日本科生线下课堂教学,当日理论课程均采用线上教学。对于居住地和上课校区处于同一城市的任课教师,12日至17日可恢复正常线下课堂教学。对于跨城市上班,或居住地位于疫情防控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或被赋“红码”“黄码”及须居家健康监测等的任课教师,调整为线上教学。

  由于广州大学桂花岗校区位于管控区,自10日起便启动在线教学,学生可在宿舍上网课,也可按指引分批分流到课室在线上课。据悉,该校区在线教学结束时限暂定为4月15日。其间,学校要求暂停跨校区流动,并对学生实习采取“不动原则”:在实习单位住宿的实习继续、暂停早出晚归的实习、暂停外出实习的审批。

  超市补货:肉菜水果货足价稳

  校园封闭管理期间,校内师生日常生活需求如何保障?记者走访发现,暨大校内超市随时可见员工补货场景,员工近期工作量明显加大。“为方便师生不出校门就能购买生活物资,超市最近一直都在积极补货。”西亚兴安超市暨大店店长侯日新告诉记者,目前店内肉菜、水果货量充足,价格稳定,每天还会推出特价商品,满足师生的日常需求。

  广州中医药大学三元里校区惠民超市则紧急联系相关货品供应商,加急采购多批次物资。超市还提供“老人优先”便民服务,最大限度满足校区内生活物资的需求。广中医食堂在保证正常供餐的同时,临时开设了小菜市场,为教职工供应新鲜的蔬菜和肉类。为应对突发情况,食堂紧急联系供货商配送新鲜蔬菜和鲜肉,并调配各岗位人员支援食堂,分别负责维持食堂出入口秩序和小菜市场售卖蔬菜鲜肉工作。

  记者留意到,广州多所高校都对快递进行统一消杀,为师生把好快递防控关。南方医科大学校园快递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站点严格实行日检报告制度,独立存放海外、高风险地区快递,快递到校后会再次统一消杀,且学生需亮码测温方可进入取快递区域。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