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日前,光塔街师好巷社区内几位青年艺术家和志愿者在社区的墙面上挥舞着画笔,涂抹着颜料,为社区的美化“添砖加瓦”。缤纷的色彩和生动的图案,吸引了不少居民的驻足围观。据了解,这是由光塔街师好巷社区、广州市光塔街社工服务站和广东省许钦松艺术基金会共同主办的“同绘文明,图说养犬”墙体彩绘宣传活动。

  光塔街道党工委积极关注社区的环境卫生问题。根据社区的调研报告显示,居民认为目前最迫切需要得到改善的是社区不文明养犬问题,尤其是狗便问题。为进一步提高光塔街居民文明养狗、文明遛狗等社区文明意识,建立热爱生活、热爱家庭的社区文化氛围,广东省许钦松艺术基金会联合广州市光塔街社工服务站在光塔街师好巷社区开展社区墙面美化活动。通过墙绘的形式,倡导社区文明意识。

  冬日的早晨寒风瑟瑟,志愿者们却精神抖擞,在寒风之中连续绘制了几个小时。据介绍,这些志愿者都是社工站组建的汪汪亲子文明养犬巡查队的亲子家庭。

  这些志愿者都是师好巷社区内的亲子家庭。家长表示:“小朋友本来就很喜欢画画,加上平时定期到社区巡查。因此,一看到这个活动就马上报名了。能够带着孩子一起做志愿者也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广东省许钦松艺术基金会的项目负责人方婷漫说道:“除了倡导文明养犬之外,墙绘的内容还结合了光塔街的特色风光。” 光塔街是越秀区的一个老城区,拥有历史悠久的建设物和具有民族文化特色的街道。其中,怀圣寺光塔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此前,我们还曾走入黄埔区新龙镇洋田村老人安置区开展墙绘项目,通过聘请艺术家团队,结合洋田村历史传统文化对墙面进行设计与美化,期望提高长者对社区的归属感,墙绘完成后在当地村民中取得了良好的反响。此次来到光塔街师好巷社区,我们也希望通过墙绘进一步提升居民和孩子们热爱社区、保护社区的意识。”

  短短几日,在艺术家和社区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原本破旧的墙面焕然一新,为社区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光塔街社工服务站的社工表示:“让老街区成为宜居的社区,推动社区自治,需要撬动社区内外的社会资源。墙面的美化是倡导社区文明的第一步,我们期待着更多的居民切实践行文明养犬、保护社区的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