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1日,由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作为指导单位,广东省音乐家协会主办,广东省作家协会、中山大学校友总会、广东省流行音乐协会协办,广东美术馆承办的“涛声依旧——陈小奇个人艺术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幕。

  2023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5周年,也是改革开放在广东催生的中国当代流行音乐45周年,同时也是陈小奇从事流行音乐创作40周年。作为中国第一个流行音乐词曲作家个人综合艺术展,本次展览以陈小奇的词、曲、诗、剧、文、论、歌词书法、意象绘画作品为主轴,辅以歌曲音频、个人作品演唱会视频、个人手稿、历史照片、唱片、书籍、期刊、海报等,从其创作历程中管窥改革开放45年来中国的文化变迁与发展,以此庆祝改革开放45周年。

  陈小奇从1983年底开始创作流行歌曲,至今已有2000余首词曲作品问世,其中不乏《涛声依旧》《大哥你好吗》《我不想说》《高原红》等脍炙人口的传世经典。其作品是现代诗歌和古典诗词的交汇,他将“通感”这种文学创作手法用于流行音乐歌词的创作之中,通过表层结构和深层结构的结合创造出独有的双重“意象”,以寻求在传统和现代之间创造出一种微妙的平衡,并将一种含蓄和婉约赋予其中,从而奠定了其典雅、空灵、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南派艺术风格。除了音乐创作外,其在书画、文学、诗文创作方面也颇有造诣,他将大量的歌词创作转换为书法、绘画等视觉艺术形式,让观众能更形象地理解其歌词中所蕴涵的意境。

  从20世纪80年代初期的音乐茶座、到90年代的歌手签约制,再到2000年左右企业歌曲、城市歌曲、旅游歌曲的流行,作为中国流行音乐的领军人物,陈小奇是一直是改革开放后中国流行音乐事业的参与者和推动者。在这个过程中,他也注重地方文化资源的开发和推广,开创了国内第一个本土方言流行歌曲品种——潮语流行歌曲,同时创作、制作过中国大陆第一张客家方言流行歌曲专辑以及粤语歌曲等。

  本次展览将展出至2023年6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