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款黑莓智能手机为“广东制造”最新款黑莓智能手机为“广东制造”
最新款黑莓智能手机最新款黑莓智能手机
曾经的黑莓手机风靡国际曾经的黑莓手机风靡国际

  同样是“水果”,在苹果手机风靡全球之前,黑莓手机曾经是高端智能手机的代名词,并凭借其安全性能,受到包括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在内的众多国际政要人士的青睐。

  如今,这一沉寂多时的国际知名老品牌注入了国产新活力,变身“广东制造”,由总部位于广东惠州的电子信息巨头企业TCL集团旗下TCL通讯负责设计、制造和销售黑莓品牌手机。

  2月26日中午,南方日报记者从惠州TCL集团了解到,巴塞罗那时间2月25日,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召开前夕,智能手机生产商TCL通讯面向全球推出全新BlackBerry(黑莓)智能手机——BlackBerry KEYone。这是去年12月TCL通讯与黑莓公司签署授权协议后推出的首款智能手机。

  4月起在全球部分国家上市

  TCL集团发布的消息称,此次发布的新款黑莓手机拥有出众的摄像头、显示屏和外观设计。同时,BlackBerry KEYone还配备了黑莓公司最出色的软件和安全性能,并承载了TCL通讯向全球用户提供高品质、高可靠性产品的承诺。

  TCL方面称,BlackBerry KEYone将于今年4月开始在全球部分国家上市,价格为599欧元/ 499英镑/ 549美元或以下。

  早在2016年12月,黑莓公司与TCL通讯宣布达成长期的授权许可协议,TCL通讯将负责设计、制造和销售黑莓品牌移动设备并提供客服支持。TCL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协议条款,除了印度、斯里兰卡、尼泊尔、孟加拉国和印度尼西亚这5个国家,TCL通讯将在全球范围内独家制造和经销所有黑莓品牌智能手机。

  曾风靡的黑莓手机渴望再次证明自己

  黑莓公司总部位于加拿大滑铁卢市。黑莓手机曾一度占据美国手机市场的半壁江山,上至总统下至普通市民,都是黑莓的粉丝。业内人士分析,当年黑莓手机能够圈如此多的粉,离不开其自身特性——相机功能、邮件收发、安全软件等。

  尽管遭遇大起大落,目前黑莓公司极力转型,专注于为其全球设备提供安全和完善的软件,而手机的设计、制造、销售等环节交由TCL“接管”,变身“广东制造”。此次发布的新款手机,便是二者“联姻的结晶”。

  “黑莓公司与TCL通讯在这款产品开发过程中密切合作,我们把黑莓的安全性能及极致体验注入到了KEYone手机的每个细节中,因此KEYone继续秉承着黑莓的DNA。”黑莓高级副总裁兼移动解决方案总经理Alex Thurber说。

  “BlackBerry KEYone的设计风格与众不同,它通过提供性能好和安全的安卓智能手机体验,正在重塑我们的沟通方式。”TCL通讯首席执行官Nicolas Zibell表示,“黑莓手机一直是通讯行业的标志之一,黑莓的粉丝们已经对新机感到无比兴奋,同时我们也渴望向粉丝们证明这款手机的确值得大家为之骄傲。”

  手机键盘成亮点 保留实体键盘

  大大的键盘曾是黑莓手机的标配。这个曾以全键盘机型而风靡的手机品牌,是否会摒弃曾经的“名片”?

  记者留意到,此次发布的新款黑莓手机,键盘依旧是亮点。在目前主流智能手机都使用触屏而非实体键盘的情况下。新款黑莓手机依旧延续了实体键盘的风格。

  TCL发布的消息称,这款全新黑莓智能手机,把触摸屏与物理键盘相结合,为用户提供比标准5.5英寸全触摸屏手机更大的输入空间。

  据介绍,与其它安卓设备不同的是,黑莓智能手机从设计之初就已经把增强型的安全性能融入到手机的细节之中。从加固的操作系统到添加安全密钥的硬件信任根的专有技术,BlackBerry KEYone意在为用户提供安全的安卓智能手机体验。

  广东手机品牌在全球攻城略地

  广东是全国以及全球知名的手机制造生产基地,可谓是“世界手机之都”,众多知名手机品牌在全球手机市场中攻城略地。除了华为、VIVO、OPPO等品牌,惠州的TCL也是其中之一。

  数据显示,2015年,TCL手机(包括智能手机和功能手机)销量达8354.6万台,稳居国产手机海外销量第一。在国内市场份额较少的TCL手机,其手机出货总量一度排在全球第五位,手机产品已销往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业内观察人士认为,TCL的智能手机出货比例偏低,而功能手机占比过大,主打国际中低端市场,因而在国内影响力较小。

  不过,近年来,包括TCL在内的惠州手机产品谋求高端化转型。

  作为最早开启国际化之路的国内手机厂商,TCL在全球化浪潮中重新排兵布阵,加快抢滩北美等国外高端手机市场,先后收购了美国老牌智能手机和掌上电脑厂商Palm以及美国Novatel Wireless旗下MIFI(智能移动热点设备及移动宽带)业务,此次又与黑莓公司合作推出新款黑莓手机。

  这是惠州乃至广东手机产业的一个缩影。目前,惠州拥有三星电子、德赛、伯恩光学、龙旗电子、硕贝德、侨兴等近千家手机相关联企业,平均每分钟有近400台手机销往全球。2015年,惠州手机产量达2.07亿部,约占全球的1/8。

  记者了解到,惠州还曾发布《惠州市建设“世界手机之都”发展规划》,将争取拥有3-4个国际主流手机整机品牌,计划到2025年建成我国和全球手机产业重要的生产制造、创新研发、品牌聚集、文化传播基地,打造成为“世界手机之都”。

  [记者]周欢

  [校对]黄黎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