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楼市成交活跃,部分开发商为了博眼球,新楼盘往往启用一些“大、重、怪、洋”的名字。南方日报记者 王昌辉 摄  当前楼市成交活跃,部分开发商为了博眼球,新楼盘往往启用一些“大、重、怪、洋”的名字。南方日报记者 王昌辉 摄

  尽管当前惠州楼市发展活跃,但购买了仲恺源东云锦楼盘的业主却担心起来。“楼盘停工几个月了,会不会烂尾啊?”业主胡贤辉报料介绍,然而在市房管局查询过程中却找不到源东云锦,只有一个家华白云花园。

  无独有偶,近日因领取预售许可证备受关注的东城雅筑花园也让市民为了难。“在线上关注了很久,在线下却找不到这个项目。”意向购房者吴钰坦言,多番询问才知道就是水口的一城悦府。

  近年来,开发企业在楼盘备案名之外另取一个“洋气”的推广名字已成为一种时尚。比如有业主买房的时候楼盘名称还是中锴华章,住进去时楼盘名已变成了金泓华庭。这些乱象,也直接推动了建筑物、住宅区名称规范化工作的开展。

  经过前期的摸查和调研,日前,惠州市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联席会议办公室发布了《关于协助整改不规范建筑物、住宅区名称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雅居乐白鹭湖、合生高尔夫庄园、宏益花城居等50个使用“阴阳案名”的楼盘遭到查处通报,并被要求本月底前完成整改。

  部分楼盘名“大、重、怪、洋”

  据《通知》介绍,发布该项通报主要是根据国家和省统一部署以及 《惠州市加强地名文化保护清理不规范地名工作的实施方案》要求,针对市县两级地名普查,积极开展不规范地名清理整治专项行动,重点清理整治“大、重、怪、洋”等不规范建筑物、住宅区名称。

  “通过全面调查、分类梳理,初步掌握了一批对社会造成不良影响的不规范建筑物、住宅区名称。”专项行动相关负责人对此介绍。

  记者发现,尽管普查的面并非以住宅社区为主,然而,通报整改的50个不规范地名出处均为社区楼盘。资深业内人士对此介绍,不同于约定俗成的城市地名或村落名称,楼盘在开发之初,开发商为了博眼球,吸引客户关注,往往都使用新颖奇特的“洋名”,很多情况下都是不符合命名标准的不规范名称。

  值得注意的是,《通知》还梳理了通报的违规楼盘名称的主要表现,指出开发商在宣传推广过程中就没有使用法定审批名称,存在夸大和误导的现象。类似于通报中的“荣灿中心”宣传推广为“荣灿惠州中心”、“佳境天成花园”宣传为“山湖海上城”等,不是夸大了地域概念就是违规使用洋地名。此外,一些固定地名标志未使用法定审批名称也受到关注,如“依云花园”标志为“依云小镇”、“央筑花园”设置标志为“中洲中央公园”等。

  本月底前违规楼盘未整改将被处罚

  针对这一局面,《通报》称,惠州部分房地产开发商在建筑物、住宅区名称使用上虚假宣传,严重违反地名管理法规,有意误导消费者,不利于诚信惠州建设,很容易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

  依据《通知》要求,有关部门在办理建筑物、住宅区其他相关审批时,请查验其名称的合法性;各类宣传媒体接受建筑物、住宅区广告宣传事项时,要求出具地名主管部门提供的法定名称批文。对于当前仍然存在的一些宣传标志和展板等,《通知》则协请城市综合执法等有关部门,将建筑物、住宅区非法名称的固定标志物及其广告设施纳入拆除清理的范围。

  结合首批遭到通报的清理出的50个不规范建筑物、住宅区名称,《通知》要求各级地名主管部门要逐一致函清理出的不规范建筑物、住宅区名称的开发商,要求3月底前完成自我整改。逾期不按规定完成自我整改的,地名主管部门将联合有关部门进行强制整改,并将违规企业名单及信息报送“惠州信用网络平台”向社会公示。

  据市民政局区划地名科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惠州各级民政部门已经将整改告知函下发到各相关楼盘,限令其于3月底前进行自我整改。他介绍,限期过后,该部门将联手相关城市管理部门,对整改情况进行检查,对于为及时整改的楼盘将按《广东省地名管理条例》相关规定查处。

  “该项工作在后续将逐步常态化,完善惠州的建筑物、住宅区名称规范。”该负责人说。

  知多D

  楼盘取名应该注意些啥?

  记者注意到,比对市地名普查办发布的《通知》内容,50个遭遇通报的不规范建筑名清一色全为楼盘社区。结合这一局面,楼盘在推广中应该如何取名称?据《惠州市地名管理实施办法》相关规定,通常情况下,楼盘或住宅区的通名有“花园”“园”“苑”“阁”“庄”“寓”“宅”“庭”“居”“台”“院”“别墅”“山庄”“城”等。

  据通报显示,其中又以“花园”“园”“苑”等为主,部分开发企业一方面为了遵循地名管理办法规定,另一方面又觉得备案名称过于平常,转而另取名称对外推广宣传,这也使得不规范的情况出现。

  那么在楼盘名称选取时应该注意些什么?记者梳理通报内容,以及走访相关负责人了解到,部分企业一味贪大的思路极其不可取。据惠州楼市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楼盘的案名申请不再接受“XX城”“XX中心”的概念,这也意味着企业应该根据楼盘社区的具体规模选用与之相匹配的量词级别。

  其次,对于一些偏好于洋地名、怪地名的企业来说也需适可而止了。类似于“欧洲城”“唐宁公馆”“巴黎广场”“中央公园”等概念,都将难以符合地名管理办法要求。而对于“将军的湖”“迪斯卡沃”“将军第”“凤凰谷”等完全无所指的怪名也将得到整改。

  此外记者梳理发现,楼盘所选择的案名更多的应该是结合项目所在区位和景观资源等,提炼项目的特征,再结合惠州城市和岭南风情的特点进行融合,建造适合惠州市民居住的房子,也选取适合惠州市民接受的社区名字。

  观察眼

  奇葩楼盘名 究竟为哪般

  通报不规范建筑名称均为楼盘地名引起关注,再结合《通知》对于违规楼盘名称的主要表现的阐述,主要是在宣传推广过程中就没有使用法定审批名称,存在夸大和误导,可发现楼盘之所以要在法定名外重置名称,明显属于刻意而为。

  联系具体的惠州市场,开发企业为了选取一个听起来吸引人,看起来亮眼睛的楼盘名,往往都会往洋气、怪异等特征上靠。比如有个水沟就叫做:御湖、湖光山色等等;有个小山丘就叫做:伴山伴海、依云等概念;而实在什么资源都没有,就直接叫做:XX城、XX中心,听起来让人感觉很新奇。

  当然,在正常的楼盘案名审批过程中,这种偷换概念的做法肯定无法实现。另外类似欧洲、挪威森林等等洋名也将无法实现,于是乎企业便在法定案名之外信手拈来,希望满足市民的猎奇心理,一味迎合。

  依笔者看来,这实际上更多的还是折射出开发企业的不自信。对自身产品的不自信,对自身产品能否赢得市场的认可、赢得消费者关注的不自信。按照常理来说,作为建筑商品房屋出售的企业,争夺市场的偏好更多的应该是发力在产品的耕耘和服务的提升上,让业主获得更加优越的居住体验才是正道。

  然而,那是一条辛勤耕耘辛勤劳作的路,部分企业转而寻求捷径。希望能够用足够新颖、足够让人眼花缭乱的楼盘名,再搭配铺天盖地的广告宣传吸引客户前来置业。但过往的事实都在证明着这种投机取巧的徒劳,位于江北CBD核心区域的三宅一生花园,从2011年推货入市开始,三宅一生、唐宁公馆……几易其名,尽管赚足眼球,但始终无法受到消费者的偏好。

  由此可见,部分楼盘频繁出现“阴阳名”,尽管名字“高端大气上档次”,但没有具体的内涵,对消费者缺乏足够的诚意,就算改了名字,仍然难以改变被市场摒弃的命运。

  [来源]南方日报

  [记者]张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