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达海军)培养出奥运冠军傅海峰的惠来县羽毛球业余体育学校近日被国家体育总局认定为“国家重点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2017~2020),这是全国20所单项重点“基地”之一,也是广东省唯一一所单项重点“基地”。

  早在2009年和2013年,惠来县羽毛球业余体育学校两次被国家体育总局命名为“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2016年里约奥运会后,新一轮“基地”认定工作启动,该校又顺利通过专家组实地检查验收,被升格命名为“国家重点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

  据了解,惠来县羽毛球业余体育学校创办于1992年,学校创办以来,坚持以“选好苗子、着眼未来、打好基础、系统训练、积极提高”为方针,以培养输送高水平后备人才为目标,克服经费及场地不足等种种困难,积极开展业余训练工作,向省和国家培养输送了傅海峰、陈煌、陈扬、陈震等高水平优秀运动员。

  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羽毛球男双决赛中,来自揭阳的国家羽毛球名将傅海峰联合队友卫冕冠军,令家乡沸腾。傅海峰1983年8月23日出生于广东揭阳。2002年,傅海峰进入国家一队,搭档蔡赟被称为”风云组合“ ,三次获得体坛风云人物最佳组合奖 。2009年-2011年,蔡赟/傅海峰连续三次获得世锦赛男双冠军 。 2012年8月5日,伦敦奥运会羽毛球男双决赛中,蔡赟/傅海峰获得男双冠军,这也是中国队首次获得奥运会羽毛球男双金牌。

  据惠来县体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为构建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工作网络,建立业余训练网点,不断拓宽选拔人才途径,促进优秀人才培养,确保业余训练健康发展,该县除了抓好羽毛球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这一主阵地外,还与县各体育协会、俱乐部加强合作,建立了击剑、乒乓球、武术、象棋、足球5个训练网点,通过他们发现、培养优秀体育苗子,形成了以羽毛球项目为龙头,社会广泛参与为辅助的多层次、多渠道的业余训练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