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风险高,又苦于没有抵押物,这是不少农业企业想要融资“解渴”时的一大难题。

  因为,无论是从银行还是其他金融机构借贷,似乎都无法解决抵押物的“拦路虎”。不过,随着保险业开始“插手”企业融资,这样的窘境有望缓解。

  日前,广东省内4家农业龙头企业一次性从人保财险广东分公司获得了支农贷款共计4500万元,这一创新模式在国内还属于首次,该笔支农融资金额,也是截至目前全国保险业最大的一笔。

  在这4家企业中,来自惠州的农业企业惠州海纳农业有限公司成功拿到了首笔支农融资款1000万元,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有力资金支持。

  南方日报记者 张昕

  险资“插手”融资企业贷款免抵押

  继本月初中国人保财险广东分公司向省内4家农业龙头企业发放支农融资贷款共计4500万元后,3月23日,一场名为“惠州海纳农业有限公司获人保财险首笔大额支农融资情况介绍会”在惠州举行,拿到首笔1000万元贷款的惠州海纳农业有限公司,在现场向其他7家惠州农业龙头企业分享了自己的经验。

  “自公司创办以来,因为要抵押,且农业生产存在一定风险,公司向传统信贷渠道申请贷款一直很难。”作为此次支农融资贷款的受益方之一,惠州海纳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透露,此次获得的保险资金支持,融资方式灵活,放款流程简便,仅利息支出,每年就能省下数十万元。

  当然,在企业负责人看来,险资“插手”融资,最大的创新莫过于困扰企业已久的“抵押物”问题。

  记者从中国人保财险广东省分公司方面获悉,中国人保支农融资业务旨在为从事农业生产经营的客户提供资金支持,其基本模式是“融资+农业保险+信用保证保险/第三方担保”,无需提供抵、质押物。

  具体而言,即由人保资本发行支农融资产品募集资金用于支农融资;人保财险组建专业团队负责支农融资具体业务操作,同时提供农业保险、人身意外保险等保险产品;人保财险信用保证保险或人保认可的第三方担保,承担融资业务最终风险。

  换句话说,险资支农融资中,通过投保农业保险转嫁了风险,无须提供抵押物即可获得贷款,既获得了融资支持,也获得了保险风险保障。

  在人保财险购买或准备购买农业保险并从事农业生产和经营的客户均可申请该项贷款,包括个人客户、公司客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支农融资主要用于农作物种植、畜禽和水产养殖以及农产品加工、储存、运输、销售等;支农融资业务主要分为种植、养殖、林业、家庭农场、设施农业5大类。

  “政银保”联手创新实践惠州落地

  险资入惠企,对接保险资金支持惠州实体经济发展,惠州海纳农业有限公司获取的不仅是金融活水,也是保险业金融机构创新保险资金运用方式、服务“三农”在惠州的落地尝试。

  中国人保财险广东省分公司方面透露,自2015年12月经保监会批准试点以来,人保财险作为集团支农融资平台,2016年已在全国2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为147个客户提供支农融资总计1.4亿元,此次面向广东4家农业龙头企业提供无抵押支农融资,单笔数额之大,也是人保财险在支农融资直投上的一次重大突破。

  按照相关投放计划,2017年,人保财险的投放额度总计为200亿元,同时,作为全国保险业首个成立普惠金融事业部的省级分公司,人保财险广东省分公司今年还将结合地方实际,依托专业部门和专业团队大力发展支农融资业务,计划实现融资规模5亿元。

  事实上,为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抵押物问题,险资在惠州的落地实践早已有之。

  记者从惠州仲恺高新区方面了解到,早在2014年,人保财险惠州市分公司就曾联手广发银行惠州分行,与惠州仲恺高新区联合推出了“政银保”组合贷款产品。

  “政银保”组合贷款项目由惠州仲恺高新区政府专项资金给予补助,以广发银行贷款投入为基础,以中国人保的保证保险作为保障,向惠州仲恺高新区优质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提供授信的合作贷款项目。

  该项目前期主要针对仲恺高新区工业园区内企业,通过政府出资1000万元、广发银行首期配置2亿元信贷额度、人保财险惠州市分公司提供保证保险的方式,共同为区域内科技型中小企业开展免抵押、低成本的“政银保”业务。

  同年12月,惠州市惠城区也联手邮储银行惠州分行、人保财险惠州市分公司,为该区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里的“四大经营主体”(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提供“政银保”业务,示范区里的多家农业生产、加工、流通企业拿到了20万元到1000万元不等的贷款。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海纳农业有限公司现代农业生态园一期项目建设时,也曾受益于“政银保”业务,为项目建设拿到了急需的贷款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