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人物)邰丽华的“两会时间”:用心“听”,用手“说”

  中新社北京3月7日电 题:邰丽华的“两会时间”:用心“听”,用手“说”

  中新社记者 韩璐

  快速的手语有时会让人感到是一连串的舞蹈动作。在全国政协委员、舞蹈家邰丽华身上,这种感觉尤为明显。

  以一部经典舞蹈《千手观音》被人们熟知的舞蹈演员邰丽华,是全国政协不折不扣的“老委员”——今年是邰丽华第三次连续担任全国政协委员。

3月6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文艺界小组会议在北京举行。图为邰丽华委员(左)参加文艺界小组会议。 中新社记者 卞正锋 摄  3月6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文艺界小组会议在北京举行。图为邰丽华委员(左)参加文艺界小组会议。 中新社记者 卞正锋 摄

  7日,在手语翻译的帮助下,邰丽华接受了中新社记者专访,分享这些年来她的“两会”经历和感受。

  从第一次担任全国政协委员起,邰丽华就特别明白自己的职责:为那些和她一样的残疾人群体“代言”。

  “深入到基层零距离把大家的声音反馈到这里,是我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的责任。”邰丽华“说”。虽然需要借助翻译,但她参与各种讨论的积极性一直很高。其他委员发言时,她一边看翻译一边记笔记。一上午小组讨论下来,本子上全是密密麻麻的记录。

  手语翻译李琳是邰丽华的老搭档,两人共事已有13年。“邰丽华要参加小组讨论经常会争着发言。有时候抢不到发言机会还会着急,怕没人听到她想说的东西。”李琳告诉记者,在小组讨论时,邰丽华总是选择坐在转角的位置,“因为这里相对宽敞,能够‘比划’得开。”

  “十几年来我递交了很多提案,这一路走下来,每一个提案的回复或落实都惠及很多人。”邰丽华告诉记者,盲人过马路导航按钮的安装、导盲犬进入公共场所的实现、聋人无障碍信息的发展,还有公共场所坡道无障碍等设施的普及,体现了中国在残疾人事业上的关注和投入。

  为了解更多的基层声音,邰丽华会利用每次外出表演的机会和残疾人群体交流。“演出的时候,我们能接触到很多普通的残疾人。还有我们残疾人艺术团里的演员,他们大部分都是从农村来的,他们的需要、他们的盼望,都是我提案的一部分。”邰丽华称。

  今年两会期间,邰丽华总是随身带着一本厚厚的册子。“这里面记录了近5年来中国残疾人事业领域的资料——文献、报告、政策。这里面的每一点,都值得我们骄傲。”邰丽华在休息时把册子拿给很多委员看,希望他们能多关注一下这个群体,能够在写提案时想到这个群体。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了网络提速降费。对于残疾人来说,这是个非常好的消息。”邰丽华说,现在越来越多的残疾人会通过网络和大家“无障碍”交流,这比起多年前只能依靠“两条腿”联系的日子方便多了。

  “以前我们(聋人)之间相互联系,只能通过纸和笔。要找谁办个什么事,得写一个小纸条,托人给对方带过去。对方又找人把回复的纸条带回来,特别不方便。”邰丽华说,现在大家联系,开个视频就能直接用手语交流,“和其他人交流也可以直接发短信和微信。现在基本上是‘交流无障碍’了。”

  “无障碍”也是邰丽华一直以来对残疾人事业的期待。“大家表面上看到的无障碍是路途、设备设施等硬件的无障碍,但我希望未来能有一个更深度的无障碍——真正的融入融合。”邰丽华称,这里的“无障碍”是希望残疾人能够更好融入到整个社会群体中,和普通人一样生活、学习、工作。

  “这需要很多的人文精神,需要去宣传、去提升大家的意识。我希望,残疾人和正常人这样‘无障碍’融合能有实现的一天。”邰丽华表示。(完)

  [编辑:史建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