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乒球公开赛

  伊藤美诚连胜刘诗雯、丁宁和朱雨玲后夺冠

  2018国际乒联瑞典公开赛昨晚收官,国乒收获双冠:广东名将樊振东在男单决赛中以4比1击败队友许昕,夺得冠军;陈幸同/孙颖莎以3比1击败队友刘高阳/张瑞,夺得女双冠军。在昨晚结束的女单决赛上,世界排名第一的朱雨玲被日本小将伊藤美诚(上图/视觉中国)打得“溃败”——以0比4(局分3比11、3比11、5比11和8比11)无缘冠军。

  伊藤美诚在1/4决赛和半决赛连续两次逆转奥运冠军刘诗雯和丁宁后闯进决赛,此前她还曾击败张蔷和冯天薇,国乒女队头号强敌俨然降临。

  18岁的伊藤美诚复制了日本小将平野美宇在去年亚锦赛连克国乒女单三大主力后夺冠的奇迹,但又不可同日而语。当时国乒并未将平野美宇放在心上,可算是大意失荆州。这次瑞典公开赛,国乒女队以全主力出战,刘诗雯更是抱着报世锦赛女团决赛负于伊藤美诚的“一箭之仇”而来。更何况,伊藤美诚今年还在日本公开赛中连胜国乒新星陈幸同、王曼昱夺得女单冠军,早已是国乒女队关注的重点对象;但她依然能连克世界最强的三位女子选手。

  伊藤美诚心理素质非常稳定,第二轮面对新加坡名将冯天薇,在0比2落后的情况下最终以4比3逆转;1/4决赛对阵刘诗雯以1比3落后,她趁刘诗雯稍有松懈、注意力不集中,大举反击连扳三局带走胜利。半决赛对阵大满贯选手丁宁,伊藤美诚又陷入0比2落后、第三局以6比10落后的极为不利的局面,但她竟能绝地反击,不仅以12比10赢下第三局,还顺势又连胜三局杀进决赛。正在逐渐扛起国乒女队重担的朱雨玲,在决赛中心态失衡。当刘诗雯、丁宁连续失利后,朱雨玲在夺冠重压之下显得十分急躁,攻防两端均没有发挥出正常水平,导致惨败。

  最不可忽视的还是伊藤美诚的技战术进步,真正让其蜕变的还是先进的打法。伊藤美诚个子较矮,步伐灵活,球速极快,线路多变,搏杀凶狠且失误率低。在球的旋转下降的当下,这种快速凶狠的生胶打法剑走偏锋,但闯出了一条新路。

  朱雨玲在决赛中无奈地对教练李隼表示“我每个球都被她算到了”,可见伊藤美诚对比赛的准备之深、对国乒的研究之透。伊藤美诚此前接连缺席亚运会等重要赛事,甚至连日本的联赛都不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