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12月23日到27日,春运火车票已开售5天,27日可以在网上购买‪2019年1月25日的火车票。老家在重庆的王小姐自2018年初渝贵铁路开通后,经常选择乘坐动车回家,“从广州7个多小时就能到重庆,价格相对于机票也更加优惠”。然而当她登录12306网站想看看春运期间的车票情况时,发现‪2019年1月25日,广州、广州南到重庆西的共16次动车车票全部售罄。但不同的是,除了部分车票余票显示列表按往常显示“无”以外,有部分车次车票在售罄的情况下,余票显示列表显示“候补”。原来,候补购票服务试点昨日正式上线,为没买到票的旅客提供多一次的购票机会。

  此前,本报已对铁路候补购票功能进行了报道。候补购票,便是为那些没有买到所需车次、席别车票的旅客提供多一次的“买票机会”,旅客通过12306网站或手机客户端购票,可按日期、车次、席别提交候补购票需求,在预付票款后,售票系统自动安排网上排队候补。

  不仅有广州去往重庆地区的列车可以使用候补购票服务,记者获悉,节前,北京、沪宁杭、广东地区始发,终到四川、重庆地区的所有列车;节后,四川、重庆地区始发,终到北京、沪宁杭、广东地区的所有列车均在此次试点范围内。

  春运候补购票步骤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了解到,12306网站的所有注册用户均可自愿申请试点列车的候补购票服务。下面就是具体步骤:

  1。进行人证一致性核验

  申请该项服务前,用户需在12306APP上进行人证一致性核验。人证核验只需用户将面部对准镜头、置于规定范围内即可,整个过程十分快速,在5秒钟左右。已通过人证一致性核验的注册用户、通过核验的“铁路畅行”常旅客用户无需再办理核验。

  2。选择候补购票组合

  在完成这一步骤后,即可以进行候补购票。然而,只有在余票显示列表中出现“候补”字样的车次,旅客才可以根据需求提交候补订单;并且可以提交包含2个相邻乘车日期,每个乘车日期可包含2个不同“车次+席别”的组合需求。

  记者想要购买‪2019年1月25日广州到重庆西D1849次列车的二等座以及‪2019年1月24日广州南到重庆西的D1810次列车一等座。在按下所需车次、座次余票显示列表中的“候补”字样后,所选的“候补”车票便会自动添加至12306网站网页右下角购物车图标的候补购票需求列表内。记者看到,还会显示需求兑现成功概率,而记者所选的两个组合需求均显示候补人数较多;此外,另两种情况为候补人数一般和候补人数较少。

  在记者想要继续之后的添加乘客步骤时,系统显示“当前席别候补需求提交人数较多,请更换其他车次或席别”。随后,记者更改为其他日期的候补购票需求组合,此时,需求兑换成功率均为候补人数较少。

  3。添加乘客

  在进入到添加乘客页面后,可以选择设置截止兑现时间,截止时间具体到分钟,更方便旅客灵活地制定出行安排。候补购票最多可购3张车票,即添加的乘车人不能超过3人。而每一个用户可提交1个候补订单。

  需要注意的是,兑现成功车票视为已购车票,退改签按既有规则办理。

  4.30分钟内完成支付

  在选好乘车人后,便跳转到支付页面,并且要在候补订单提交成功后30分钟内完成支付,完成候补预付款支付后,候补购票订单立即生效。

  记者了解到,候补购票订单生效后,相关候补需求不可修改,如果想要更改乘车时间、车次、座次等,则需要终止订单后重新操作。并且,按照候补订单生效的时间顺序兑现符合条件的候补需求。预付款按该单不同组合需求中票款的最高额度计算(卧铺按下铺票价计算)。

  记者获悉,如果没有匹配需求的车票,系统将在截止兑现时间自动终止兑现,用户主动终止或系统自动终止候补的,系统也会自动全额退还预付款。而兑现成功的车票则视为已购车票,退改签按既有规则办理。即票面乘车站开车时间前15天(不含)以上不收取退票费,48小时以上的按票价5%计,24小时以上、不足48小时的按票价10%计,不足24小时的按票价20%计。改签或变更到站后的车票乘车日期在春运期间的,退票时一律按开车时间前不足24小时标准核收退票费。

  同时,铁路部门提示,兑现时,根据剩余席位情况可能会分配硬卧代硬座,多人出行时可能分配到不同车厢席位等情况。

  5。查看订单

  订单完成支付后,旅客可以登录‪12306.cn网站,在个人中心导航栏上点击“候补订单”进行查看。候补订单分为“待支付订单”“待兑现订单”和“已处理订单”。其中,待兑现状态的订单,用户可以主动退单。据悉,一天内最多可以取消5次候补订单,超过后当日将不能再提交候补订单。

  (文/广报全媒体记者卢梦谦)

  [ 编辑: 彭忠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