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福建的郑女士向新浪广东快投诉(ts.gd.sina.cn)爆料称,她们一家三口去四川旅游,为了可以舒心游玩,便在携程上订了一个“4晚5钻”的私家团产品,总价为16918元,含交通、住宿、景点等费用。但让她意想不到的是,在峨眉山金顶入住的“5钻”酒店竟然没有自来水,房间里只提供了一桶生活用水,且各种设备破损老旧,无法入住。于是,她只好自费入住隔壁的酒店。

  12月26日,携程广东区公共事务部负责人杨先生表示,行程中安排入住的酒店是在山底的“5钻”酒店,后客人要求临时更换到山顶,由于条件有限,只能提供“3钻”酒店,目前已与客人沟通协调,补偿后续客人自主换酒店所花的全部费用,共1800元。

  入住携程“5钻”酒店 进门傻眼了:根本没法住

  郑女士表示,为了方便看日出,当天与携程工作人员协商将山底的酒店换成山顶的酒店,为此她共补了600元的差价。晚上六点多,郑女士一家被安排入住一家名叫“金顶山庄”的酒店,但一进房间就傻眼了。

  “没有水,洗手间提供了一桶生活用水,刷牙、洗脸、洗澡、冲厕所都只能用这一桶水,感觉水放了很久,有点味道。”郑女士说,“房间其他的设施不是破损,就是老旧,空调也没有,山上真的特别冷。”面对此情景,郑女士向携程反映此情况,客服称会帮忙反馈。

郑女士入住的“金顶山庄”酒店实拍图,没有自来水,设备破旧,图由消费者提供郑女士入住的“金顶山庄”酒店实拍图,没有自来水,设备破旧,图由消费者提供

  “这还是酒店最好的房间?”郑女士对酒店十分不满,但是当时已经身心疲惫,亟需入住休息。“山顶上的酒店并不多,如果再不入住恐怕就没地方住了,下山又没车。”郑女士只好当机立断订了隔壁的酒店,两间房共花费1800元。

  旅行结束后,郑女士再次向携程沟通,要求赔偿自己额外多付的1800元,但客服坚称没有失误,所提供的酒店就是5钻的标准,并补充道:“4晚5钻,只要4个晚上入住的酒店级别平均达到4.5钻以上就好。”

  经多次沟通,携程客服表示考虑客人满意度,可以补偿1000元。但郑女士拒绝接受。“客服态度特别恶劣,并称如果不接受的话,此后将不再处理这笔订单。”郑女士说。

  消费者质疑:“5钻”到底是什么标准?

  对于“5钻”到底是什么标准,郑女士表示自己并不清楚,但当时下订单的时候问过客服,客服回复称是五星级酒店,但后来这个说法被携程客服否认。

  新浪广东快投诉了解到,2017年6月20日,携程旅游发布跟团游“新钻级标准”,对酒店、航班、用车、购物等服务项目,设定新的升级标准,全面废除下线原有的“2钻”等级,最终重新设立3钻、4钻、5钻三大产品与服务标准。

  根据光明网旅游频道报道,携程5钻产品需同时具备以下条件:入住五星豪华型并且4.5钻及以上的酒店,入住晚数至少占行程总晚数的70%;用户点评要求4.0分以上;披露备选的酒店数量不超过3家;酒店必需有链接页面可点击。如一个原本是5钻的跟团游产品,由于使用的五星级酒店距离市中心较远,或者缺乏适合中国人的设备或服务,点评没有达到4.5钻,按照新标准只能降级为4钻线路。

携程发布跟团游“新钻级标准”图片来源:光明网旅游频道携程发布跟团游“新钻级标准”图片来源:光明网旅游频道

  而从上图可以看到,如果入住的酒店不达5钻标准,需要赔付订单金额10%*晚数。

  此外,根据携程一份海外酒店钻级说明,“五钻酒店将提供最舒适、最贴心的服务给客人。酒店装修豪华典雅,除提供生活必须设施外,还可为客人提供其它增值服务。”可以发现,消费者郑女士山顶所入住的酒店根本达不到5钻要求。

  携程:山顶酒店仅为“3钻” 已补偿客人损失

  12月26日,携程广东区公共事务部负责人杨先生回应新浪广东快投诉,他表示携程给客人的提供酒店原在山底,确实为5钻酒店,后来客人为了看日出,要求更换入住山顶的酒店,由于山顶的酒店条件有限,且价格也会贵很多,客人加价入住的“金顶山庄”仅为3钻酒店,这才出现上述情况。考虑到客人的入住感受,携程已经联系客人补偿她后来预定酒店所花费的1800元。

  律师:携程违约应赔偿消费者损失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十六条规定,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应当依照本法和其他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履行义务。经营者和消费者有约定的,应当按照约定履行义务,但双方的约定不得违背法律、法规的规定。

  广东一粤律师事务所郑义律师表示,本案例携程承诺为消费者郑女士提供“4晚5钻”的产品服务,但从消费者实际反馈的情况来看,郑女士入住的酒店不仅达不到“5钻”的标准,甚至连“为客人提供舒适、体贴和人性化的服务,酒店内设施齐备”的携程“3钻”标准都难以达到,损害了消费者的权益。郑女士将情况反馈后,在携程工作人员协调无果的情况下,结合郑女士当时面临的困境,另外预定其他酒店实属无奈之举,故携程应当按合同约定赔付郑女士的损失。(新浪广东 GDTS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