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江门讯 (全媒体记者严建广  通讯员黄宇军)记者昨天从江门市公安局获悉,台风“天鸽”到来期间,少数网民通过网络编造、传播虚假信息,触犯相关法律,被公安机关依法查处。

  其中一例是网友在没有辨明网络视频来源真假的情况下,发出了一篇相关的虚假微博。嫌疑人陈某雅法律意识淡薄,传播不实信息,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第一款的规定,公安机关依法对陈某雅处以行政拘留3日的处罚。

  江门警方查处的另一宗编造、传播虛假信息案,是台风期间,梅某(广东云浮人)、邓某(广东广州人)、赵某(江门市蓬江区人)在微信里发布“全江门市井盖都打开,请通过微信提醒全体员工和家属们,尽量不要在马路上行走,一旦行走一定注意马路井盖,确保安全!”的网络谣言。虽然梅某等三人认为这是提醒市民注意出行安全而发布的信息,但该谣言被市民大量转发,引起市民的恐慌,经相关部门的辟谣,才得以平息。根据相关规定,梅某等三人被处以罚款2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