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汕人以爱吃“粿”而闻名海内外。

  有一首潮汕歌:“潮汕人,想食粿,油粿甜粿石榴粿,面粿酵粿油炸粿,候粿软粿牛肉粿,菜头圆卡壳桃粿”,潮汕的“粿”系列有着庞大家族。

  清明节,潮汕人喜欢做朴籽粿拜祭祖先,以示慎终追远,不忘先人。

  朴籽粿的来源与咱们这里的树有关,这种树叫朴籽树(又叫朴丁树,属榆科)。叶卵形或长椭圆形,果实大如绿豆,味甘甜,无毒,有消痰下气之效。

  朴籽树还记录了我们先人的一段心酸历史,据传当年元兵于清明前入侵潮州,杀戮掠夺,民不聊生,被迫无奈而避入山林之中,在这些饥荒年中,潮州人便饥不择食,只好采摘朴籽叶,果籽充饥,借以求生。后人为怀念祖先之艰辛,在清明节加工蒸制“朴籽粿”祭拜,沿袭至今。故潮汕地区有“清明食叶”的民谚;颇有温旧知新之义。

  朴籽粿的做法 

  制作朴籽粿,首先将朴籽树叶和果实(核)捣烂,与大米舂成粉末,然后发酵再配糖,最后再用陶模型蒸或梅花模型蒸熟而成。

  一般朴籽粿有梅花型和桃型两种,也有叫碗酵桃的。蒸熟的朴籽为草绿色,个个咧开嘴大笑,总是给人春天很美好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