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贤德文化发源于两汉,振兴于南宋,发达于明清。其中,作为揭阳古代最高学府的揭阳学宫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在推动本土社会进步,提升知名度和美誉度上贡献巨大。时至今日,学宫仍然是揭阳人民崇贤的圣境,文化自信的精神支撑。

摄影:陈洁荣摄影:陈洁荣

  揭阳学宫采用中轴线布局,造型富丽堂皇,庄严肃穆,是广东省同类建筑物之规模较大、保存完好的一座,被誉为“岭南古建筑的明珠”,具有较高的科研价值和艺术水平。其主体建筑棂星门、泮桥泮池等都具有各自独特的象征意义。

摄影:陈洁荣摄影:陈洁荣

  彭妙艳 揭阳市文化研究会会长:泮桥泮池是所有学宫的标配建筑,其实它的功能不是用作交通,而是用作礼仪的建筑,所以古代的学子通过走进泮桥,走向大成门进入文庙,叫做入泮,入泮就是进入学宫学习的意思。

  学宫是学校和文庙的合体,其中明伦堂就是各级学宫最重要的“学”部分的灵魂建筑。明伦堂是学宫的学生接受儒家伦理教育的重要场所,也是著名学子讲学研究的传经圣地。

  彭妙艳 揭阳市文化研究会会长:学宫成为揭阳一个贤德的基地,就是因为我们从南宋到清朝这七百多年中,好多有作为的学子,对历史、学俗、社会、经济各方面有重大贡献的人物都曾经在这里登台演讲,为揭阳培养人才 好像宋代的林圭、明代的季本、清代的林大经、明代的高攀龙。

  一个学宫除了教学方面的建筑以外,还要有供奉孔子的殿宇,而大成殿就是“宫”的灵魂部分。

  彭妙艳 揭阳市文化研究会会长:大成殿除了供奉孔子之外,还配奉孔子的四个学生,我们叫四配,还有四哲,就是四个著名的哲学家,朱熹等等。另外在大成殿前面东西方开辟两条供奉神位的场所,叫东西庑,东西庑主要是供奉历代评定出来的孔子的门徒,也就是中国贤德文化的代表人物70多人。

  历经岁月沧桑,揭阳学宫经历多次修缮重焕异彩,现在仍是我市以贤德为核心的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基地。

摄影:黄逊彤摄影:黄逊彤

  彭妙艳 揭阳市文化研究会会长:我们揭阳学宫的内容比较丰富,也比较配套,在华南地区都有比较高的地位,也是我们揭阳承载贤德文化的很重要的一个圣境,对揭阳人民内心活力的培养有重大作用。

  记者:许嘉斯、黄泽平    除署名外摄影:陈海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