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深入推进禁毒“摘帽”攻坚工作,彻底整治涉毒突出问题,惠来公安局精心打造了一支专门服务于禁毒工作的队伍。这支队伍犹如一把尖刀,一直冲在缉毒最前线。

  夜幕降临,在惠城高速收费站,缉毒冲锋队的队员手执指挥棒,坚守在卡口,对车辆进行检查。

  缉毒冲锋队队员 黄警官:我们对车内后座、前座遮阳板可能藏有违规品,还有副驾驶储存箱,还有后备箱,这些可能存有违规物品的地方我们都会进行检查。我们都是24小时,有专人轮班,负责设卡的工作。

  今年3月31日晚上10点多,冲锋队接到上级命令,称一辆白色外地小轿车将进入惠来,怀疑是涉毒团伙,要求他们在隆江高速路口设卡围堵。冲锋队队员立即出动设卡蹲守,半小时后,目标车辆一出现,队员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嫌疑人抓获。

  缉毒冲锋队队员 张警官:他们已经不能掉头了,就在收费站里面,只能往前冲,没法掉头。在车尾箱翻出来一个黑包,里面装了一只手枪,七颗子弹,几万元现金,一包疑似毒品。

  这种情景,都是缉毒冲锋队日常工作的缩影。从去年12月成立以来,设卡执勤、抓捕、巡查管控等,都有缉毒冲锋队的身影。

  惠来县公安局众剑缉毒冲锋队大队长 辜洪:从成立至今,我们出动警力大概5600多人次,动用警车是825人辆次,设卡278次,参加这个包括“围猎1”到“围猎4”在内各种清查活动是45次,清理清查宾馆旅社是17家,出租屋2300多间次,抓获在逃人员4人,吸毒人员48人。

  作为半军事化管理的队伍,缉毒冲锋队现有队员132人。冲锋队通过不断强化实战训练,聘请公安院校的教官驻队指导及带训,提升队员的战斗技巧,着力塑造一支体能好、素质高、业务精、技能强的冲锋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