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份证、户口簿是公民身份的证明。揭阳产业园霖磐镇桂东村村民刘锦城今年24岁,从初三开始就没有再读书了,现在市区一家蛋糕店打工,二十多年来由于没有身份证和户口,生活工作十分不便。火车票、医疗保险、微信、支付宝、银行卡等都得实名制,由于没有身份证和户口,这些他都没办法办理。

  为什么刘锦城会没有户口呢?原来,刘锦城的父亲刘秀国是市水运公司的职工,24年前,刘秀国的妻子因病过世,留下两个年幼的孩子需人照顾。经人介绍,刘秀国后来与一名女子一起生活,并于1994年11月生下了刘锦城。几年后,这名女子以回娘家拿身份证办理结婚证为由,一去就再也没回来。刘锦城的生母失联,他的户口也就一直没有办理。而刘秀国在职时户口在水运公司的集体户,是榕城区中山派出所管辖。退休后,刘秀国和家人都搬到霖磐镇居住。最近,刘秀国想帮刘锦城上户口时,就遇到了难题。霖磐派出所认为儿子随父亲应该到中山派出所入户,中山派出所认为刘秀国是霖磐籍的应该到霖磐派出所入户,而且刘秀国的户口是在水运公司的集体户,也不符合入户的政策。

  群众利益无小事,刘锦城没有户口和身份证的问题引起了揭阳市公安部门的重视。近日,他再次来到榕城公安分局中山派出所办理入户手续,户籍民警热情接待了刘锦城,并细致耐心了解他的相关情况。

  民警向刘锦城父亲的户籍地和水运公司了解情况,找知情人做了全方位的取证。经多方走访调查,形成了可以证明刘锦城是刘秀国儿子的佐证材料,在市、区两级公安机关户政部门的大力支持下, 7月16日,中山派出所为刘锦城特事特办,成功办理了家庭户,刘锦城激动不已地从民警手中接过户口簿。

  24年的愿望终于成真,刘锦城和家人难掩心中的喜悦,迫切地向热心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户籍民警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