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心带路还帮忙寻人,却一步步掉入诈骗分子设下的圈套,将辛辛苦苦积攒下来的10万元血汗钱,用于购买并不存在的“原始股票”……

  今年6月份以来,揭东区发生多宗现金被诈骗案。揭东警方经过缜密侦查,对该犯罪团伙进行了精准有效的打击,并在揭东区曲溪街道将其一举抓获。

  案 情

  好心带路寻人不料受骗入“坑”

  8月24日11时多,云路镇村民许先生驾驶摩托车途中,遇到问路人罗某新,随后还载着他往该镇陇上村,寻找罗某新口中的“江进财”。但热心的许先生却不知道,自己正陷入一个精心设计的骗局。

  在找人的路上,两人遇到了事先等在路边的陈某成,并由陈某成带路去找“江进财”。陈某成听说罗某新是要卖股票给“江进财”的,便以每股5元的价格买下这批股票,并让罗某新下车,自己和受骗者许先生一起去找“江进财”。随后,陈某成带着许先生找到了“江进财小舅子”李某平,李某平称自己可以代收,以每股7元的价格向陈某成收购股票,并说有多少他都可以收购。

  那边从每股5元向罗某新买进“原始股票”,这边转手就以7元的价格卖出,每股能赚2元!看到这样的“商机”,许先生不由得心动了。他在陈某成的怂恿下回头找到罗某新,花了10万元现金向罗某新买下股票;为了“演戏”,陈某成也装模作样拿出事先准备好的8捆“点钞券”向罗某新购买股票。

  “交易”完成后,罗某新又说自己还有1万股,并和陈某成一起怂恿许先生向“江进财小舅子”借钱买股票,许先生果真前去借钱。支走许先生后,已得手的一伙人便逃离现场,“江进财小舅子”也不见了踪影。

  上当了!许先生这才恍然大悟。辛苦积攒多年的血汗钱,竟然因为自己的疏忽大意和一时贪念就这么没了,物质与精神上的双重打击让许先生一时难以接受,精神几乎崩溃。

  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榕城区和揭东区埔田镇、新亨镇等地,诈骗分子以同一手段实施多宗诈骗,已知案件的涉案金额就达17万元以上。受害者都是在家务农的低收入群体,且多为辨识能力较低的中老年人。当意识到被骗后,他们无不椎心泣血,后悔莫及,有的甚至精神崩溃。

  侦 查

  线索微乎其微案件几陷僵局

  这伙犯罪分子的诈骗行径十分恶劣,无论是从打击犯罪还是维护群众利益角度来看,都必须予以严厉打击,尽快挽回人民群众的财产损失。为此,揭东公安分局主要负责人迅速指示该局刑侦大队牵头派出所成立专案组,对该团伙所作系列案件进行并案处理。

  民警发现,该犯罪团伙作案均采用相同的手法:犯罪嫌疑人以问路找人为由,用一张普通外币假装成某公司的原始股票,欺骗受害者购买即可获利进行诈骗;受害者信以为真,拿出现金向诈骗分子购买股票后发现被骗。但是,被诈骗后的许先生等人精神恍惚,无法为侦查提供有效信息,犯罪嫌疑人的人数、体貌特征、衣着特征和交通工具特征无法确定,警方的侦查一度陷入了僵局。

  根据丰富的办案经验,办案民警迅速调整思路,扩大视频调查范围。通过大量的视频排查,民警终于在外围的一个视频点发现了4名中年男子有犯罪嫌疑,他们驾驶两辆无牌照摩托车。但是这伙人有的头戴鸭舌帽,有的头戴头盔,均无法看清面貌特征。

  办案民警没有因此放弃,进一步侦查发现,这4名男子一直在云路镇兜兜转转,似乎在寻找目标。民警还从视频中发现许先生受骗当天这伙人的活动轨迹,但是当视频排查来到揭东区中医院附近路口时,周边监控视频没能提供有效信息,线索再度中断。

  告 破

  找到“半个身影”施计“请君入瓮”

  办案民警只好继续扩大线索搜寻范围。

  皇天不负有心人,民警在线索中断路段附近供电局的围墙监控视频里发现,许先生被骗当天就有一名犯罪嫌疑人在视频里出现过。接着民警又调取揭东区中医院的监控视频,发现案发当天有一辆小汽车出现在视频的左下角,嫌疑人一半身子在视频监控画面的左下角一闪而过!

  就是通过这一闪而过的半个身影,民警进一步排查后,把所有的信息串联起来,拼出了犯罪嫌疑人的活动轨迹,并“破解”了犯罪嫌疑人的相关信息。专案组制定了抓捕计划,只待这伙人再次出现,就来个“请君入瓮”。

  9月4日清晨6时,天刚刚亮。当犯罪嫌疑人驾车从梅州市兴宁出发时,追踪多时的专案组各小组迅速就位,实时跟踪,提前埋伏。当犯罪嫌疑人的车辆来到埋伏地点时,公安民警从天而降,5名犯罪嫌疑人猝不及防,束手就擒。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罗某新、陈某成、李某平等5人对2018年8月24日,诈骗许先生人民币10万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目前,犯罪嫌疑人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深挖扩线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