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电动车以其经济、便捷等特点,逐步成为群众出行代步的常用工具,保有量迅猛增长。但由于安全技术标准不健全、市场监管不到位、存放充电方面问题突出等原因,电动车火灾事故频发,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重大损失。

  2018年9月12日凌晨4时52分,普宁市流沙东街道斗文村一处楼房起火。起火建筑为一栋九层居民住宅楼,起火部位位于一层楼梯间,燃烧物为存放的电动车。

  在起火楼房的第四和第五层有群众被困,由于居民楼内仅有一条逃生楼梯,被困人员迫于浓烟无法逃生,消防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实施救援,及时救出被困的8名群众。经过15分钟奋力扑救,现场明火被彻底扑灭,事故未造成人员伤亡。

  揭阳市消防支队参谋 杨天佑:据我们事后的调查,电动车在楼梯间里面没有充电,但是因为停放的位置不合理,加上电动车长久老化失修,不排除是因为电池或电动车故障引起的短路起火造成的。

  对于电动车的管理,有的小区混乱不堪,存在火灾隐患。而有的小区则是规范管理、专人看守,确保安全。

  在市区一个住宅小区,这里的电动车充电停放区域是设置在室外的。此外,这个电动车充电停放区域还有专人值守,确保发现问题后,可以在第一时间进行处置,消除火灾隐患。

  按照消防安全的有关规定,住宅小区应设置电动车统一的停放和充电区域,方便于日常管理和检查,一旦发生火灾事故,火灾也能控制在有限的区域里,防止火灾迅速蔓延。

  为全面提升电动车的消防安全管理水平,揭阳市消防部门将联合其他相关部门开展电动车“正源清违”专项治理,全面规范电动车生产、流通、停放、使用等环节的秩序和管理,坚决防止电动车火灾事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