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放大了倒闭的500家,就如同把一个漂亮的女同事脸上一个麻点放大了,但是不要光看麻点,要看整体的五官搭配。 ——— 东莞市长袁宝成  若放大了倒闭的500家,就如同把一个漂亮的女同事脸上一个麻点放大了,但是不要光看麻点,要看整体的五官搭配。 ——— 东莞市长袁宝成
中央电视台《舌尖上的中国》摄制组已进入揭阳军埔村,用1年时间拍摄《中国淘宝村—军埔村》。

    ——— 揭阳市长陈东  中央电视台《舌尖上的中国》摄制组已进入揭阳军埔村,用1年时间拍摄《中国淘宝村—军埔村》。 ——— 揭阳市长陈东
将来云浮高楼大厦会比别人少,但是青山绿水空气会比别人好。

    ——— 云浮市长卓志强将来云浮高楼大厦会比别人少,但是青山绿水空气会比别人好。 ——— 云浮市长卓志强

  千家企业倒闭潮是否存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如何应对、污染治理如何恢复青山绿水……昨日,在广东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东莞、揭阳、云浮三市市长一一接招应对媒体的问题。记者会持续近一个半小时,9家新闻机构的记者提了12个问题。

  市长为了抢眼球和给本市打广告也是不遗余力。面对千家倒闭潮的质疑,东莞市长袁宝成现场就拿昨天广州最火的天气段子来驳斥:“东莞的经济就像今天广州天气有雾,很多人却以为是霾”。

  在面对传统的能耗型企业比较多、如何保住青山绿水的时候,云浮市长卓志强自晒家门口每天的空气监测屏显示负离子浓度达4000多个/cm3,“欢迎记者朋友常来云浮。”

  粤东揭阳市长则在记者会上大晒揭阳的朋友圈。下周中国共产党和德国联盟党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的对话会就要在揭阳开锣。他们计划举办给市民免费的德语夜校。现在报名火爆,企业家开着奔驰、宝马报名。

  东莞市长袁宝成:

  东莞经济就像今天有雾,有人以为是霾

  现场最尖锐的问题莫过于南华早报提出的———“有媒体报道东莞正在经历第二轮倒闭潮,坊间流传4000多企业在近一年时间倒闭或者外迁,同时出口下行,东莞如何应对”。

  东莞市长袁宝成显然有备而来。“东莞企业倒闭潮这个词,我在东莞工作四年多,每年都是这个题目,所有记者问到的都是‘倒闭潮’。”他现场幽默地晒出自己整的段子:“东莞是香三年、臭三年、香香臭臭又三年;好三年,坏三年,好好坏坏又三年”。

  随后,袁宝成开始晒数据。去年东莞出口在全国外贸五大城市当中排第一,有些城市是负增长,我们是正增长7%左右,超过1万亿,进出口是增长4 .2%。在全国整个外贸形势不佳的情况下,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挺不容易。

  袁 宝成坦言,去年外资企业特别是港资企业的整体出口确实在下降,但是去年出口最大的增量来自于东莞的以手机行业为代表的大企业。OPPO、华为等以手机为新 兴业态的新兴企业的增长,给我们带来了出口的巨大支撑。第二,去年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外贸就增长了25%。

  大家为什么怀疑东 莞出现了“倒闭潮”,袁宝成说自己也理解,因为东莞大量的三资企业特别是港资台资企业这几年发展确实面临重大的压力,劳资矛盾突出、劳动力成本上升等,有 一些比较优势下降,特别是做“三来一补”来料加工的企业往低成本地区走,这些企业走的时候带来的效应和舆论的感觉会很强烈。他笑称,“看经济形势,看东莞 发展也好,就像天气一样,比如今天广州的空气非常好,你看着是有雾,但是大家可能觉得是有霾。其实是很健康的天气,但是会有种雾里看花看出迷茫的感觉。”

  最后,袁宝成介绍,去年关停歇业的外资企业可能有500家左右,但是去年引进外资超过了53 .2亿美元,增长17.5%。东莞连续三年市场主体每年增长10%以上,去年增长13.7%,达到72万家左右。

  新增的72万家与关停500家相比,若放大了倒闭的500家,“就如同把一个漂亮的女同事脸上一个麻点放大了,但是不要光看麻点,要看整体的五官搭配。”

  揭阳市长陈东:

  朋友圈扩大了,奥捷德都与揭阳对接了

  媒体记者对揭阳抛出的问题主要围绕着互联网+以及中德合作。

  揭阳市长陈东现场晒了不少好消息。比如中央电视台《舌尖上的中国》摄制组已进入揭阳军埔村用1年时间拍摄《中国淘宝村———军埔村》,预计今年9月份推出。

  着 墨最多的,还是中德合作。陈东晒了揭阳的朋友圈。揭阳在德国的朋友除了商会还有政党。现在奥地利组织百人团和揭阳合作,捷克机械工业协会组织百人团与揭阳 合作。今年2月4日中国共产党和德国联盟党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 .0的对话会将在揭阳举行。中德中小企业合作交流会还要办到德国去,今年9月份 在德国斯图加特举行。

  揭阳马上就要启动“中德+”。陈东说,现在是中德+产业,接下来推中德+金融、中德+教育、中德+旅游、中德+文化。揭阳正在计划举办给市民免费的德语夜校。“现在报名火爆,一批企业家开着奔驰、宝马报名,县委书记、职能局的局长也报名。”

  云浮市长卓志强:

  高楼大厦少,青山绿水空气比别人好

  由于云浮是广东省重要的生态屏障和重要的饮用水源地,云浮传统的能耗型的企业比较多,如何保住青山绿水成为记者追问的问题。

  云 浮市长卓志强在回应中感叹,要保住青山绿水也要付出很大的代价。他介绍了云浮从保护、引导、管控、整治等四大方面保住了青山绿水。这三年多云浮婉拒了 300多亿元的项目进入。最近,云浮搬迁了400多家、停了98家污染企业,整治力度特别大。特别是在云浮市区,原来可能会感觉有粉尘、白蒙蒙,钢切割石 头带来粉尘,发出的噪音让人受不了。现在改成水切割后这些问题就没有了。同时,云浮还是一个养殖大市。这几年划定禁养区300平方公里,划定禽畜圈养点 32万平方米,规模化、集约化来养,河流的污染治理有了很大起色。

  为了做强后发优势,卓志强说,将来云浮高楼大厦会比别人少,但是青山绿水空气会比别人好。他最后还不忘晒自家门前的负离子浓度———常年达到4000多个/cm 3,希望记者多到云浮走走看看。

  本版采写:南都记者 薛冰妮

  本版摄影:南都记者 冯宙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