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讯 记者黄蔚山,实习生林思宇报道:3月26日,本报报道了梅州市五华县棉洋镇退休人员刘某章在家乡群星村建造活人墓3年拆不了的消息后,成为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话题。很多新闻网站第一时间转载了本报披露的消息,有数以十万计的留言评论。

  据了解,羊城晚报展开此次舆论监督后,五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县委书记范宜军迅速作出指示,并在第一时间回应羊城晚报,表示一定要抓紧采取措施,将此影响极坏的活人墓拆除,并迅速在全县范围内对活人墓要进行全面清查,整顿处理。

  3月27日上午,棉洋镇组织召开了该镇村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参加的“查处活人墓”通报会,决定立刻在全镇范围内对涉及活人墓的人和事展开全面清理。会后,该镇组织了机械和人员对刘某章的活人墓进行全面彻底的拆除。

  截至当天下午1点多钟,该活人墓终于被拆除。记者在现场看到,刘某章所建的活人墓占地300多平方米,里边是可以放两个棺材的夫妻墓位,墓周边还毁了一大片森林。

  针对棉洋镇“村民投诉活人墓3年一直未能拆除”的情况,目前已引起广东省以及梅州市有关部门的重视。有关部门表示:将继续查处违法违纪和为官不为、包庇纵容,给社会公众一个交代。梅州市五华县同时也衷心感谢此次羊城晚报的舆论监督所发挥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