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某家餐厅的上菜机器人曾经红极一时。广州某家餐厅的上菜机器人曾经红极一时。
其中一家餐厅人去楼空。其中一家餐厅人去楼空。

  记者回访当时某些红极一时使用机器人上菜员的餐厅 发现经营并不如意

  文/ 图 广州日报记者肖桂来

  还记得白云区松洲街火锅店两位呆萌的机器人上菜员吗?昨日,记者获悉,因为经营不善,这家曾红极一时的火锅店关门了,两位机器人上菜员也无奈“下岗”。记者多日走访了解到,目前,广州至少有6家餐厅曾使用机器人上菜,其中有两家已停业,另外一家虽在营业,但原来雇用的机器人上菜员已被“炒了鱿鱼”。

  餐厅使用机器人是营销嘘头,还是行业大升级?业内专家认为,当前的服务机器人的人工智能技术还不够成熟,与人互动缺少智慧、情感,还需不断提升。

  调查

  6家机器人餐厅

  3家机器人“有状况”

  印象机器人餐厅:

  目前已经结业

  据报道,2013年2月,广州大道北圣地银座商场的印象机器人餐厅开业,是广州第一家机器人餐厅。当时的机器人外观还很简陋,脑袋是一个U盘大小的摄像头,铝合金构造起躯干和四肢,脚板是6个轮子驱动的铁板。虽简陋,它的出现,当时还是引起不小的轰动。昨日,记者在走访时了解到,该店铺目前已结业。

  松洲街一火锅店:

  店铺关门 机器人“被下岗”

  去年5月,本报独家报道了白云区松洲街一家火锅店花14万元请来两位很呆萌的机器人传菜员吸引顾客。可是好景不长,昨日,记者走访发现,该家机器人餐厅已闭门歇业,店内机器人也不知去向。

  对门一家健身房的一位员工表示,前一段时间就关门了,“可能是生意不好吧!”记者逗留期间,还看到不少慕名而来的食客。

  桂花岗某餐厅:

  业务调整 机器人被“炒鱿鱼”

  记者了解到,因经营业务调整,位于越秀区桂花岗桂花路23号的合味来机器人连锁餐厅店内的机器人服务员也被“炒了鱿鱼”。

  工作人员表示,“主要是因为业务调整。过去主营快餐,现在转营中餐。使用机器人上菜员需要铺设磁条轨道,店铺没有空间。”

   番禺市桥某餐厅:

  高颜值吸引客流 不过有时很“调皮”

  在广州番禺市桥大北路小笼王机器人餐厅,记者看到一位“打扮时尚”的“美女机器人”正端着饭菜,按照设定的轨道给顾客送上饭菜。不少顾客不时惊奇地拿起手机拍照。

  餐厅一位负责人表示,“机器人上菜员让生意更好了!虽然餐厅服务人手不是很紧张,但我们还是会使用机器人服务员。毕竟机器人不会累,也不会偷懒,只要充满电,就能活力满满地投入工作。”该负责人说,不过,美女机器人也有“调皮”的时候,由于机器人在送餐时震动频率较大,不敢让它端热菜或汤水,不然,很容易造成餐盘抖动、食物外溢,担心伤到顾客。

  机器人餐饮应用:机器人 上菜炒菜

  广州某机器人生产销售公司相关负责人林先生说,除了上菜机器人,公司还开发出了炒菜机器人、迎宾机器人、点餐机器人。例如,炒菜机器人出厂时就设有200道菜品的炒菜程序,店家可以根据需要设置。

  机器人上菜员工作原理如何?林先生表示,机器人上菜员主要是运用光学磁条感应技术来工作,工作人员输入指令,机器人会沿着地面黑色磁条行走,按照座位编号,准确地把饭菜送往各个餐桌。机器人全身有10多个传感器,可进行一些简单识别。此外,店家还可根据需要输入预先录制的语音,让机器人可用普通话、各地方言,甚至外语,与顾客进行“人机互动”。

  专家声音:

  当下餐饮机器人缺少智慧和情感

  服务机器人是否仅为餐厅的一个营销噱头?对此,广州数控设备有限公司蒋米仁先生认为,服务行业引入服务机器人这种噱头难以持续发酵。从技术角度来看,当前的服务机器人的人工智能还不够成熟,与人互动还停留在观赏和简单的指令式交互阶段,缺少智慧、情感,还需不断提升。

  市场分析:

  机器人只是代替了低层次劳动

  林先生表示,公司曾对广州各大餐饮店进行了前期市场调查,机器人在餐饮业应用中有很大市场空间。“首先是当下年轻人不愿去做传菜这种简单劳动,造成了不少餐饮店出现招工难的状况;其次,机器人在这种低层次劳动方面可代替人工,且稳定性好、成本低。长远来看,使用机器人可节省人力,降低经营成本。”

  经济账:起码使用5年才能回本

  广州另一家机器人企业负责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该负责人说,2台上菜机器人相当于3名服务员,一台上菜机器人寿命至少5年。因为购买一次性投入大,但长远来看,可节省不少钱。“如果能使用5年,就完全能够回收了投入成本。”该负责人说。

  普通服务人员:

  每月基本工资3000元+住宿费(以集体宿舍每人200元计)+伙食费(每人500元计)+社保(200元计)=3900元。一年一个服务员的投入:3900×12=46800元。

  一台上菜机器人:

  每台机器人价格65000元,电费投入:3元×360天=1080元,维护费投入每年1000元,总计6708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