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商品房去库存下“军令状”

  广州日报清远讯(记者曹菁)前天,清远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工作会议召开,记者从会议上获悉,到2018年年底清远除消化新增商品房外, 需完成去库存100万平方米。

  截至去年年底,清远全市商品房库存为1378万平方米,是我省超1000万平方米的五个城市之一,房地产去库存工作尤为紧迫。

  省里给清远下达的任务是,到2018年年底,在全部消化2016年~2018年新增供应商品房基础上,再化解100万平方米商品房库存。

  “以购代建”刺激楼市

  目前,清远正部署化解房地产库存的摸底、分解任务、考核、监管等工作。清远还首次 “以购代建”的方式安置棚户区拆迁户,有12家房地产开发商获得采购资格,意味着清远燕湖新城改造安置户可在入围的12家地产商的楼盘中挑选房子。

  清远市住建局表示,这种“以购代建”安置拆迁户的模式,初衷就是探索多样化安置方式,打通保障房商品房之间的通道。利用货币化安置打通保障房与商品房之间的通道,实现住房存量资源的优化配置,同时亦可以消化楼市库存。

  由于距离广州仅一小时车程,清远地产的价值洼地仍待深度发掘。优先解决拆迁安置户的居住问题,将给滞销的地产带来资金的支持,另一方面也减轻了他们的未来居住成本,一业内人士分析,清远市政府通过以购代建方式,从房地产市场购置、收储房源,将有效解决政府大举建设保障房和楼市高位库存并存造成资源的浪费的矛盾。

  部分开发商认为此举对房地产业的发展是一个利好消息。“以购代建”新政出台以后,从以建设定向安置为主转向实物安置和货币补偿相结合,使政府购买或长期租赁符合条件的商品住房成为拓宽保障性住房房源的一种新渠道,房市的发展空间更大了。

  6万~8万个地下车位空置

  去年,清远全年商品房销售面积达到580万平方米,销售总额275亿元,分别增长43%和34%,创下历史新高。除商品房以外,清远还有一个巨大的房地产库存未引起重视,那就是地下停车库。据统计,清远市区目前有6万~8万个地下停车位空置。

  清远有政协委员指出,市区地下停车位空置率极高,将会对清远房地产业的发展带来极大的不良影响。以一个车位10万元来计算,市区共积压开发商资金60亿到80亿元。随着经济环境的变化,房地产开发商的资金压力也越来越大,如果资金回笼不及时,就可能造成连锁反应。

  为了去库存

  补贴降门槛

  除了清远各地产商千方百计加大促销手段,地方政府也多管齐下助力去库存。

  清远去库存措施数一数

  1.广清公积金互贷

  广州、清远两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签订《广清住房公积金互贷项目协议》,两地市民异地购房均可使用缴存地的公积金贷款。

  2.降低购房门槛

  降低首付比例,调整购房户籍政策,放宽外地居民购房条件。

  3.买房有补贴

  对房屋面积60平方米以内、单价4000元/平方米以下的部分,政府给予该部分购房总价20%的一次性补贴(补贴上限为48000元),并减免房产交易涉及的行政事业性收费。

  对于新入职公务员或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购买首套自用普通住房,住房保障对象购买小户型商品房或二手房的,采取合适方式给予2万元到4万元不等的补贴。

  4.降低房企拿地成本

  去年12月,清远市区完成新一轮基准地价更新工作,降低房企拿地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