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相爱的夫妻,却因为丈夫长达十年的吸毒而告终。记者昨日从斗门法院获悉,日前在珠海市某强制戒毒所内,斗门女子阿萍和丈夫阿亮双双在协议书上按下了手印,在这里进行了一场特殊的离婚仪式。这也是斗门法院在戒毒所调解的一起离婚案件,为十年的婚姻、漫长的等待画上了句号。

  爱上戒毒人员

  十年前,来自外地的阿萍只身一人来到珠海。没多久,阿萍在珠海市某劳教所内找到了一份工作。此时,阿亮因为吸毒在该劳教所劳教戒毒。机缘巧合下,两人认识了,阿亮对阿萍暗生情愫。他出来后很快便与阿萍恋爱了。“他对我很好,承诺会彻底戒掉毒品,我也很喜欢他,所以我们就在一起了。”2006年6月,两人走进了婚姻殿堂。

  短暂的婚姻未能感化阿亮改过自新,2009年阿亮再次因贩毒、吸毒被判有期徒刑七年半。丈夫服刑后,阿萍一直坚守着。“我想他碰这个东西,也是心里烦躁,所以不想去指责他什么。”阿萍坚定地说,她相信阿亮能戒掉毒瘾。2015年11月,阿亮被提前释放。出狱的阿亮与妻子没有过多的言语,只说:“我戒掉毒了”。阿萍默默接受了,认为只要丈夫戒掉了毒品,昔日平淡幸福的家庭一定会回来的。没想到,出狱后的阿亮最终没有抵抗住毒品的诱惑,仅1个月后又开始复吸了。2015年12月,阿亮又一次被公安机关强制隔离戒毒二年。

  起诉离婚获支持

  看着丈夫屡戒屡犯,已苦苦等待7年的阿萍对阿亮彻底死了心,她再也无法忍受这样的生活了。2016年3月阿萍到戒毒所看望丈夫,而阿亮也同样表达了要结束这段苦涩婚姻的想法。不久后,阿萍向斗门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跟阿亮离婚。由于阿亮在戒毒所里戒毒,5月4日,该案的开庭也是在戒毒所里进行的。当阿亮见到妻子的到来时,深深地低下了头,意识到自己吸毒给家庭造成的严重伤害。“我和你没有感情了,这些年对不起你,离婚吧。”最后,在法官主持下,双方自愿达成了离婚协议。

  采写:南都记者 朱鹏景

  通讯员 王彦 何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