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2017年起将取消年票制。图为G325国道广东省佛山市三水区段石湖洲互通立交。(CFP)■佛山2017年起将取消年票制。图为G325国道广东省佛山市三水区段石湖洲互通立交。(CFP)

  新快报讯记者 胡珊霞报道 昨日,记者从佛山市交通部门获悉,继今年年初,省交通运输厅要求在今年年底前各市出台逐步取消年票制收费的方案后,佛山经过研究已计划于明年年初取消该市 的年票制收费。佛山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省的要求,2016年年票照常征收,计划2017年取消。年票取消后的管理方式,佛山将按省明确的相 关政策执行。

  据佛山市交通部门公布的2014年年票制公开信息显示,至2014年年底,佛山年票制相关的还贷项目债务余额为718753.55万元。经过2013年的 推进和调整,目前,佛山收费公路中的政府还贷二级公路项目共7个,已于2012年全部取消收费,全市纳入年票制还贷基数的项目还有32个,年票制范围次票 收费站为12个。

  新快报记者同时了解到,由于此前年票制取消方案并不确切,部分车主由于等待消息而没有在规定的4月30之前这一征缴期限内缴纳年票,目前已出现需多缴纳滞纳金的情况。逾期不交,按天加收应缴费额千分之二的滞纳金。

  取消年票后能给车主多大利好?目前在佛山,七座以下的小型车年票为910元/辆年。今后年票制取消后,佛山小车车主每辆车每年可省下910元,15吨以上货车车主可省年票409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