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迁后的红海西路。南方日报记者 洪继宇 摄拆迁后的红海西路。南方日报记者 洪继宇 摄

  南方日报讯 (记者/洪继宇 黄嘉锋 通讯员/钟训成 周贵毓)6月30日,规划全长1.6公里的汕尾市红海西路迎来了动工仪式。距离1988年9月汕尾建市之初就做好的总体规划,这一天足足等了27年。

  红海西路共需拆迁安置568户,涉及汕尾香洲街道的后径、城西、新城三个社区。在后径社区,多数民居住在平房、土瓦房内,周围甚至还有养猪、养鸡场,由于基本没有排污、排洪等设施,区内污水横流,臭气熏天。

  对于该片区基础设施的落后状况,城区一位干部有感而言,“每年下大暴雨必定浸水,历任市、区领导都要到现场指挥抗洪抢险,并出动消防、武警、冲锋舟,把老人小孩接出来安置。”

  然而,因为面临征地、拆迁两大难题,红海西路长达27年未能动工。直至今年,拆迁征地工程终于取得了重大突破。

  笔者了解到,此次征地拆迁工作从3月初动员到6月16日完成,短短3个月时间便成功征收568户,关键因素之一就是对被拆迁户的合理安置。

  具体来说就是,政府在汕尾市区另外选择一块约56860平方米的土地作为安置小区的建设用地,“小区里有电梯房、独栋房,还有房产证。”当地领导介绍,“效果图一出来,效果也出来了”。

  据当地领导介绍,红海西路计划今年底建成通车。建成之后汕尾市区东西片将连成一片,对提高市区交通能力,解决市区西片排水、防涝排污、管网管线等难题,促进市区扩容提质起到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