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料盒、农药瓶、医疗输液器……堆积成山的生活和医疗垃圾,数年间源源不断地运倒在广东化州市横江水库旁边。

  水库所在地的良光镇政府,正是垃圾的主要倾倒者。水库附近村民为劝阻外来垃圾运进,在入口处竖起一个个告示牌,警示勿往此处倾倒垃圾。良光镇镇政府主要负责人向媒体这样解释,化州市因为没有垃圾焚烧厂,被逼无奈选择横江水库边的山头堆放生活垃圾;该镇现已不再往这里运倒垃圾;目前正积极制定整改措施,准备把垃圾全部运往茂名垃圾焚烧厂处理。

  水库旁各类垃圾盖满山头

  风景秀美的横江水库建于1958年,是良光镇农田灌溉的主要 水源地,附近村庄百姓生活饮用水也多来自于此。“每天都有装满垃圾的中型货车过来,一般一天倒两次。”57岁的良光镇雅道村村民吕梅英一家住在水库旁边的 山脚下已有19年,在他的印象中,垃圾车往他家屋后的黄皮岭倾倒垃圾至少已有7年历史了。以前垃圾堆放的地点离他家还比较远,后来随着垃圾越来越多,已经 蔓延到距离他家仅几米远的地方。

  “风一刮,臭得吃不下饭,睡不了觉,特别是苍蝇,密密麻麻的。”吕梅英说,他家屋前打有一口井,原先全家用水靠这口井,后来垃圾堆放的时间久了,井水都开始有股怪味,最终废弃不用了。

  南都记者在良光镇黄皮岭山脚看到,“垃圾山”高高耸立,覆盖了大部分山头,约有一个足球场面积大,风吹过,阵阵令人作呕的臭味飘来。山的另一边,是横江水 库,垃圾堆距水边只有十余米,中间没有任何防护措施,山上垃圾堆常年流淌的黑色黏稠液体,在垃圾山与水库之间冲出了一道道细细的沟壑。

  村民立牌警示政府不要再倒垃圾

  “地表水被污染了,地下水也要被污染。”黄皮岭距离雅道村主村落不到3公里,周围绝大部分是该村农田、山林,雅道村一位村干部说,山岭上的垃圾主要是镇政府倾倒的。绝大多数是生活垃圾,但也有药瓶、注射器等医疗垃圾。

  以前村民对生态环境保护还没有什么概念,就任由垃圾车一车又一车地往这边运倒垃圾,慢慢习以为常。近年来,一些在外面闯荡的村民环保意识增强,认为垃圾污染水源、土壤,破坏村子周边的生态环境,于是强烈要求村里出面阻止垃圾运来。

  村干部说,一些村民叫来挖掘机,将进入垃圾山的唯一道路挖断;但很快又有人找来挖机,将路填平继续往里运垃圾。今年4月,一些村民又自发凑钱,在去黄皮岭的必经之路上竖起一个个告示牌,警示外人不要再往此地倒放垃圾,要保护水资源和山林生态环境。

  “主要是警醒镇政府的,其他普通人的垃圾车,村民也能挡下。”雅道村的能人蒋先生说,村民山脚下竖牌,申明垃圾山的危害性和横江水库的重要性,希望能够警醒镇政府。

  镇政府回应:

  运走垃圾山 努力恢复生态

  7月8日,良光镇主要负责人向南都记者证实,雅道村旁黄皮岭上的垃圾,的确是该镇政府多年来倾倒的,往这里倒垃圾的还有附近的一些街道和村庄。

  “化州市没有垃圾焚烧厂,以前这里是作为垃圾填埋场用的。”该负责人说,不过这个垃圾填埋场并非官方发文正式定的,所以周围或地底并没有做防渗漏等专业措施。

  该负责人称,虽然事出客观无奈,但如此处理垃圾并不妥当。他刚到良光镇任职,已经责令相关科室整改,并和有关方面协商,准备将垃圾山全部运往茂名焚烧厂处理。黄皮岭也立项改进,努力恢复生态。

  针对在水库边倾倒垃圾的问题,良光镇负责环卫工作的王先生也接受了采访。王先生表示,主要是因为良光镇的垃圾没有地方倒,所以才倒在黄皮岭。

  对话

  以前茂名没有垃圾焚烧厂,就往那里倒了

  记者:黄皮岭以前做什么用的?

  镇干部:种橡胶的。

  记者:怎么后来将垃圾倒在那里?

  镇干部:土地是我们镇政府的,雅道村村委会每年也拉几十车垃圾过去,还有附近其他村委会。以前茂名没有垃圾焚烧厂,镇政府就往那里倒,现在茂名有焚烧厂了,就不往那边倒了。

  记者:垃圾的运输、处理、填埋有很专业的操作规范,地下和周边至少也要做防渗漏的措施吧?

  镇干部:良光镇没有地方填埋垃圾,不光是我们政府,很多村委会一样是放在那里;现在我们政府把垃圾全部拉到茂名去了。

  记者:村民说你们前一段时间都还在往那里倒。

  镇干部:他们村委会过年的时候都拉了三十多车在那里。

  国家公职人员环保意识应该比普通百姓强

  记者:竖环保警示牌你也参加了?

  村民蒋先生:是的。

  记者:为什么不通过其他一些更加直接的途径,比如向上级政府职能部门反映?

  蒋先生:向很多政府部门投过举报信,比如垃圾处理的主管单位化州市建设局,可是你看,垃圾山还是天天堆在那里,没有改变。

  记者:镇政府干部说,往黄皮岭上倒垃圾是因为以前化州市没有垃圾焚烧厂,有现实的客观原因。

  蒋先生:有再大的难处,也不应该拿破坏生态环境来换吧。

  记者:镇政府干部说你们村里自己都倒过?

  蒋先生:这事我还是第一次听说。不过不管怎样,国家公职人员的环保意识应该比普通老百姓强,他们应该出来阻止,而不是自己带头倒。

  采写:南都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