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光镇政府正组织力量清理水库边上的垃圾。南都记者 周松柏 摄良光镇政府正组织力量清理水库边上的垃圾。南都记者 周松柏 摄

  南都讯 记者周松柏“化州市良光镇政府多年来将垃圾倾倒在水库旁”一事经7月10日南都(A05版)报道后,引起茂名、化州(县级市)高度重视。 昨日一早,良光镇政府便组织3台挖机和50余辆大货车,开始将堆积在水库旁多年的垃圾清理。良光镇新任镇委书记黄海权表态,两天内即把所有垃圾运往隔壁镇 填埋场做专业处理。

  记者昨日从权威渠道获悉,茂名市长李红军前日看到南都报道后,于当天傍晚7时许组织化州市主要负责人和有关人员开会,责令相关单位在3天内将垃圾全部清运,还附近村民一个干净、环保的生态环境。

  在 茂名开完会后,当晚9时,化州市委书记邓永明连夜又组织化州市住建局、良光镇政府等单位开会,研究落实清运垃圾具体工作;开完会后,邓永明等人又赶往良光 镇垃圾堆所在地的黄皮岭,现场指导清运工作。良光镇政府当晚即组织人力、物力,修通黄皮岭与外面乡道之间的道路,第二日清晨组织3台挖掘机和50余辆大货 车,对黄皮岭上的垃圾进行清运。

  昨日下午,南都记者再次来到良光镇黄皮岭,看到挖掘机正在作业。黄海权说,“据估算,黄皮岭上共有 4堆大垃圾,约700立方,镇政府从前晚开始修路,今天早上7点开始组织50余辆大货车,往外运送垃圾,已经运走48车;上级领导限时3天清走全部垃圾, 镇政府决定用两天时间完成任务。”

  黄海权说,黄皮岭上的垃圾经年累月,垃圾里混合了大量泥土,所以不方便运往茂名垃圾焚烧厂处理,目前是将这些垃圾运到隔壁丽岗镇的填埋场进行填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