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记者/王昌辉)记者从惠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惠阳区分中心获悉,深圳市地铁14号线惠州段详细规划已批准立项,开始面向国内公开招标。据悉,深圳市地铁14号线惠州段起于惠州南站,线路全长9.1公里,将与深圳市地铁14号线同步建设及运营。

  根据招标公告,深圳市地铁14号线惠州段建设单位为惠州市惠阳区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招标控制价为136万元。招标范围及内容为深圳市地铁14号线惠州段详细规划编制(包括线路、站位研究、车辆段选址、交通接驳规划等内容)。

  记者在公告中看到,投标报名时间为7月26日至8月1日,递交投标文件时间为8月31日9时30分至10时,投标文件递交截止及开标时间为8月31日10时。

  在今年2月召开的深莞惠经济圈(3+2)党政主要领导第九次联席会议上,惠州市建议深惠两市共同开展深圳市地铁14号线延伸至惠阳大亚湾的规划方案对接工作,就轨道线站位、对接方案和实施时序等问题进行统筹研究,争取该线路按照深惠同城一体化理念进行设计建设。

  确定批准立项后,意味着深圳市地铁14号线惠州段详细规划将开始编制,离动工建设又近了一步。据介绍,深圳市地铁14号线惠州段起于厦深铁路惠州南站,沿爱民路、白云路、深汕公路敷设至惠深边界,线路全长9.1公里,全部为地下线路。

  根据《深圳市轨道交通规划(2012-2040年)》,深圳市地铁14号线是联系福田中心区,经布吉、龙岗中心城、坪山中心区至坑梓的轨道快速服务线路,并预留延伸至惠州境内的条件。据媒体报道,深圳市地铁14号线将提前至2017年开工,预计2020年通车。

  记者了解到,深圳市地铁14号线惠州段将与深圳市地铁14号线同步建设及运营,连接深圳市福田-罗湖中心区。而在我市的远期规划中,计划从市区修建一条地铁到厦深铁路惠州南站。届时,市民可以在市区搭乘地铁直达深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