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当先锋,助力扶贫,筑梦青春。结合纪念建党95周年,为拓宽大学生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践平台,积极响应党中央关于“精准扶贫”战略的有关部署,增强大学生党员的党性修养与责任意识,广东工业大学的大学生党员暑期实践队赴学校新时期扶贫点——英德市东华镇雅堂村开展主题为“践行‘两学一做’当先锋,助力精准扶贫炼党性”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广工国际教育学院优秀党员、英德籍学生骨干带队,于7月11日抵达雅堂村,下乡实践活动为期一周,发挥中外合作办学动画专业特长,精准深入基层,开展了“漫”谈“两学一做”和“漫”说“精准扶贫”创意漫画长廊宣传活动、精准体验教育、扶贫岗位锻炼与扶贫调研、“青春对话”走访座谈、党支部共建、支农惠农志愿服务等活动共计15场次。充分展现了大学生党员的先锋形象,为共同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形成辐射带动。

  送创意,漫画宣传政策亲民有效。“在家的村民,特别是老人,读书不多,小朋友又未识那么多字,政策宣传那么理论那么(多)文字,没那么容易懂的。”雅堂村村委干部直言,政策普及具有一定挑战。实践队将动画专业优势融入政策宣讲,设计漫画海报、漫画书签,在雅堂村主干道、村委会宣传栏设“两学一做”和“精准扶贫”创意漫画长廊,以村民喜闻乐见、通俗易懂、活泼生动的漫画形式将政策理论鲜活地表达。雅堂村党总支赖德红书记为此点赞:“效果很好!”

  送技术,服务基层岗位助力精准扶贫。实践期间,协助学校驻雅堂村扶贫队完成入户核查、统计测量与相关调研工作,在扶贫队队长、第一书记杨小帆同志的指导下,精准、细致核对雅堂村户籍人口数、致贫原因调研、扶贫户危房改造数量统计与危房改造面积测量计算,为精准识贫助力。协助东华镇农办开展精准扶贫相对贫困户信息网上录入与纸质材料的核对工作、对照核实东华镇2016年各村(居)危房改造农户名单、整理并归档东华镇605个村(居)民小组农村综合改革的有关资料。东华镇农办梁耀月主任点赞,“以洋溢的青春热情投入此次基层岗位实践中,诠释了当代大学生不怕辛苦、沉淀基层、不忘初心的党员模范先锋作用和时代责任感。”

  送视角,对话雅堂青年扩宽脱贫思路。7月12日,实践队走访雅堂村青年党员、广东工业大学2008届优秀毕业生赖志敏,结合雅堂村近几年精准扶贫概况,从大学毕业生返乡、学术科技创新转化的角度探讨脱贫致富新思路。走访雅堂村经济树种植大户、致富能人赖祥监,他从环道树致富故事谈起,与实践队交流了如何扩宽视角转变思路实现梦想的点点滴滴,实践队提议利用互联网+平台扩宽经营销售渠道,赖祥监拍手叫好,又一致富新思路应运而生。

  送文化,扶贫扶志教育先行。7月13日,实践队帮扶贫困户邓有炽、于凤英收割豆角、苦瓜等作物,精准体验农民艰辛。7月14日,实践队来到东华镇黄陂“九号红茶庄园”采茶、炒茶,走访老茶农巫定强,聆听茶场从黄陂五七干校到红茶产学研平台演变的故事。在体验农民艰辛的同时,感悟科技创新助力精准脱贫的内涵以及文化自信、扶贫先扶志对精准扶贫工作的意义。实践期间,结对雅堂村高一学生赖展图、儿童赖小康,开展“阳光手绘,快乐童行”义教活动,结成教育帮扶联动。边实践边探寻雅堂美丽乡村古迹,走访雅堂民间艺术团,运用动画专业摄影学技术开展“雅堂魅影”微视频与摄影创作,力所能及传播乡村优秀民间传统文化,展现雅堂文化自信,为雅堂精准脱贫注入精神力量。

  “这次实践拉近了我们与农村基层的距离,拓宽了视野、增长了才干,深切体会了贫困农民的疾苦与精准扶贫工作的艰辛。身为大学生党员,倍感任重道远。Many hands make light work。让我们为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共同发力!”实践队队长江亮锋同学有感而发。

  7月15日上午,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汤耀平带领学校纪委、团委、国际教育学院负责人赴雅堂村看望实践队,肯定学生党员实践队在精准扶贫中的积极作用。英德市市委副书记廖家杰对实践队活动表示肯定,“多样扶贫举措,突出高校精准扶贫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