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讯 记者何奎山 陈燕 实习生张子琪 日前,全省21个地级市2016年上半年经济发展成绩相关数据陆续发布,广、深、佛依然牢牢占据GDP排名三甲。

  从经济增长势头来看,深圳延续了第一季度GDP增长的强势,上半年增速达8.6%,领先排名第二的汕头0.4个百分点。

  今年上半年全省GDP同比增速为7.4%,汕尾、肇庆、韶关、揭阳、潮州、梅州、阳江、茂名8个地市上半年的GDP增速未能达到这一水准,其中汕尾以5 %的增速成为上半年GDP增速排行榜倒数第一。

  汕头GDP增速仅次于深圳

  单从GDP总值来看,全省21个市可分为四个梯队:第一梯队的广州、深圳上半年GDP分别为8844 。31亿元、8608.88亿元;第二梯队的佛山、东莞统计到的G DP总值分别为3766.91亿元、3153.92亿元;惠州、中山、茂名、湛江、江门、珠海为第三梯队,上半年G DP总值皆位于1000亿元至2000亿元之间;第四梯队的11个市,2016年上半年完成G D P总值均低于1000亿元。

  从上半年GDP增速来看,GDP总值第三和第四梯队的多个地市表现抢眼,尤其是粤东西北。其中,汕头上半年完成GDP总值仅为946 。90亿元,在21个市排名第十二位,但同比增速达8 。2%,仅次于增速排名第一的深圳,高过广州、佛山、东莞等第一和第二梯队的城市;上半年G D P总值不足400亿元的河源,在全省GDP排名倒数第三,但同比增速达8 。1%,与佛山并列第二位;此外,清远上半年GDP增速也进入全省前五,与广州并列第五。

  通过数据对比可以发现,尽管粤东西北诸城市大部分位于上半年GDP排行榜的第四梯队,但这些城市总体发展态势良好。对此,省社会科学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向晓梅表示,粤东西北经济发展基础相对较弱,但近年来利用承接珠三角产业转移和发达城市辐射,获得了优质资源,“例如,深圳辐射汕尾,还有广清合作,为汕尾和清远提供了很好的发展机遇。”

  7地市出口负增长

  惠州-16.6%

  根据省统计局发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全省出口总额为17769亿元,同比增长0.5%,增幅较去年上半年减少3.4个百分点。其中,有7个市在今年上半年出现出口负增长,以惠州、汕尾下滑最甚。据惠州市统计局发布数据,该市上半年外贸进出口总额下降达16.4%,下降幅度呈收窄趋势。

  在整体经济形势依然严峻的环境中,揭阳、茂名、云浮、清远、佛山5个地市上半年出口成绩斐然,均实现增长比例超过20%。其中,揭阳市上半年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37.58亿美元,增长19.9%,出口36.09亿美元,增长22.2%,增长比例名列全省第一。

  固定资产投资

  阳江云浮汕尾清远负增长

  据省统计局,广东全省在上半年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605 。28亿元,同比增长13.5%,增速比一季度加快1.4个百分点。广州在上半年完成2228.24亿元,同比增加13.4%。

  21个地市中,有11个在1至6月固定资产投资增幅达到全省水平,汕头完成701.18亿元,增速位居全省第一。据汕头市统计局,在基础设施投资由正转负的情况下,该市固定资产投资仍能高速增长得益于房地产和工业投资的增加,增速分别达20.6%和39.9%。

  4个地市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呈负增长,阳江和云浮均为-6%,汕尾和清远分别为-4.5%和-4.2%。

  “广东的固定资产投资总体增长势头还是很好,这也是经济保持平稳的重要因素。对粤东西北地区而言,发展还是要依靠高水平地承接珠三角地区的产业转移,做好‘融珠’,尤其是抓住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机遇,通过创新来寻找更强劲的增长点。”向晓梅称。